[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第二批海丝史迹保护名录正在核定 即将出炉

2017-12-22 08:12: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第二批海丝史迹保护名录将出炉

本报讯 (记者颜雅婷)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了解到,第二批海丝史迹保护名录正在核定,即将出炉。

今年1月1日 ,泉州市制定的首部实体法《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海丝史迹普查,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从申报的327处海丝史迹遗址或遗存中遴选、认定,于今年1月公布了《第一批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名录》,19处海丝史迹列入首批名录。

随着《条例》实施的逐步推进、深入,日前,市里已组织对普查、申报的海丝史迹进行再次遴选。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第二批保护名录将在第一批基础上,在符合条件的范围内,遴选一些符合条件的海丝史迹点,目前正处于专家评审阶段。

为更好地保护海丝史迹,泉州市积极组织编制海丝史迹保护规划、文物保护专项规划,搭建海丝史迹监测监控网络,开展专项技术检测、数据采集分析及实时监控,加强建档工作,做好海丝史迹档案的收集整理,建设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海丝史迹是海洋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和载体。今年10月1日,泉州市海丝史迹总展示馆正式开放,500件海丝史迹文物对外展示。与此同时,洛阳桥、天后宫、圣墓、石湖码头、磁灶窑、清净寺、府文庙、九日山8个各具特色的现场专题展示馆也相继开馆。

为让海丝史迹文化走进百姓、贴近群众,泉州市还积极推动建设九日山书院、草庵龙泉书院,设立府文庙国学讲堂、天后宫泉台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磁灶窑外销陶瓷博物馆和制陶技艺传承中心等,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和服务社会功能。同时,大力完善海丝史迹游客服务中心、二维码解说导览等旅游服务配套建设,开展遗产旅游、研学旅游等,助力海丝史迹历史文化传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