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一副匾联揭示 宰相李廷机一段同窗情

2017-12-22 11:28: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廷机在王氏家庙内留下联文

同窗好友志同道合

明朝万历年间,东熙王氏出了一位名人叫王天策,字国猷,号思轩。据王氏族谱《思轩公传并赞》一文所载,“(思轩)公资性聪颖,笃嗜经史,读书堂上,雨至水满不及知也。痛母殁,孝事继母吴,伤父逝……自做秀才门户身肩抚诸弟,历尽艰辛,师事张锦亭萧凤台,学有渊源。” 嗜好经史的王天策后来前往熙里村古德院苦读诗书,也正是在这里,他遇上了赴永春深造的李廷机。

明隆庆四年(1570年),李廷机前往顺天府参加乡试,考了第一名(解元)。有趣的是,王天策也在同一年考中举人。在当时,两人都算小有名气的人物了。回泉后,李廷机曾到永春游学数年,明万历六年(1578年),李廷机成为永春锦斗林家的女婿,更与永春结下不解之缘。在永春期间,李廷机与王天策又机缘巧合地成了同窗好友。《永春州志》载:“古德院在二十二都,明正统间建,晋江李廷机与里人王天策尝读书于此。”据文献载,古德院曾经规模宏伟,“瓷圣”何朝宗还曾为古德院塑制过一尊高2米多的普陀观音,惜今已湮没。

数年的同窗友谊让李廷机、王天策两人相交甚笃,也彼此互相鼓励。后来,王天策前往江西都昌任知县,“居官清丈,量豁貱米,释冤狱,禁溺女,存活甚众。鲠直著声,上台弗意,官竟左迁”。在都昌当官时,王天策颇有清誉,却因拂逆上级而遭到降职。“方其司铎郑州,聘主浙闱拔名解元陈懿典”,后来他在郑州掌管文教时,还在当地乡试点中才子陈懿典当解元,留下美谈;天意冥冥,李廷机在担任礼部尚书后,“因患谏而谪瑞洪”,也曾被短暂贬至都昌一带,这一遭遇虽令他心中闷忿,但他还是廉洁奉公,持之以恒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

王天策最终不愿在朝为官,“解组赋归,修家乘,新宗祠,赎绝户,己卖田,以供祀事及诸公费,阖族德之”,辞职归隐的他又是帮家族整理族谱,又是出力修缮祠堂,忙个不亦乐乎。而李廷机在担任东阁大学士后,以“清、慎、勤”著称,声名显赫。王天策为了替王氏家庙添光彩,于是向李廷机这位当朝宰相、自己的同窗好友求赐联文,好存于家庙供人瞻仰,因而有了前文提到的那副竖匾对联——“同时克著都昌绩,共学相知古德心”。李廷机在联文中,也充分表达了自己与王天策相识相知、志同道合的友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