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联手上海顶级专家“在线”救治危重患儿

2017-12-23 08:08: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远程视频会诊

顶级专家“在线”救治危重患儿

远程会诊

早报讯 (记者 林加华 通讯员 李少澍 文\图)12月21日,新生儿小花(化名)出生7天,因为羊水Ⅲ度污染,出生56分钟就被送进了NICU。要不是一场远程视频会诊,幼小的她,可能跟着父母正在上海求医的路上奔波着。在泉州市第一医院远程视频会诊中心,20分钟的时间,三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医学专家一同受邀会诊,解决了诸多难题。

视频会诊 三位上海专家为泉州病人诊疗

当天上午8:30,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远程视频会诊中心内坐满了医护人员,医院NICU将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首次视频会诊,这是全省首例远程视频会诊,除了负责患者的医护人员,科室其他人员也都赶过来观摩。

好几个医护人员认出了视频那头的“大咖”: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心胸外科主任张海波、放射科主任朱铭!“每一位都是行业内的顶尖专家,能把三个大主任请到一起,为一个病例做会诊,那可真是难得一见。”一名观摩的医护人员有些兴奋地说。

患者的相关资料早早就传到了上海,中心工作人员开始介绍患者的基本情况。据介绍,上周四上午,小花在医院刚刚出生不满1小时,就被送进NICU。由于羊水Ⅲ度污染,小花出生后反应差,经过检查,发现肺部实变,后经肺部CT证实,存在肺组织压迫和大面积纵膈气肿。

“这是新生儿中较少发生的一种危重病例!”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梁世山说。NICU随即采取了相应的治疗措施,同时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提出了远程会诊请求。考虑到新生儿有心肺方面的问题,胸片需要专家帮忙进一步把关,所以预约了三位医生进行会诊。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很快作出了反应。

三位参与会诊的上海专家查阅病例,分别就患者的情况交换诊疗意见,回答泉州方面的提问,对病情的判断与初步诊断吻合。“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会诊,与专家进一步确定对病情的判断,以及是否需要进行手术、最佳的手术时机怎么把握,毕竟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的临床经验比我们丰富很多。”梁世山说。

鉴于医院前期采取的治疗措施得当,患者的情况稳定,三位上海专家一致意见是暂时不进行手术,复查下胸片和炎症指标,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出院了,三个月后再复查。

20分钟后视频会诊结束,远程视频会诊中心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诊治协作 带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

“为病人家庭节省一大笔的开销和免去往返的奔波不说,关键是患者即使到了上海,在短时间内要预约其中的一位专家,都要排队等候很久,专家号一号难求。”梁世山说,小花进入NICU后,家属非常着急,决定要去上海找专家,可是泉州到上海近千公里路程,对一个新生儿而言,长途奔波的伤害更大。科室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远程视频会诊中心刚好升级完成,跟家属分析完情况后,征得同意决定启用远程视频会诊。

2016年4月,泉州市第一医院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诊治协作,双方在PICU、NICU、血液、心血管、儿童保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辐射心外科、骨科、影像科等科室。同时,泉州市第一医院成立了儿童疑难病会诊中心泉州分中心等定向合作机构,可解决在诊疗过程中遇到的疑难病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会及时派专家会诊,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支持,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据了解,开展协作以来,泉州市第一医院已邀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专家来院开展多期交流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儿科诊疗流程,并实现了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通过协作,提高了医院儿科的诊疗水平和科研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梁世山介绍,通过进一步建设,远程会诊中心将成为一个“共享平台”,让更多的合作医院通过这个平台,共享上海顶级专家的医疗资源,特别是解决了部分挂号难题,使患者能获得更好的医疗资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