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教师县管校聘:泉州泉港区成效如何 哪些问题待解?

2017-12-24 07:54:31 王敏霞 刘泽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解决“超编缺人”结构性失衡

小学教师队伍缺编及学科结构性失衡等问题,是各地常存在的问题。

以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为例,2017年春季共有教师79人,上学期学生1362人,班级25班。到这学期学生达到1732人,班级31班。一方面是学生数、班级数的剧增,另一方面却有14名教师转岗离岗、请休产假,学校师资已无法保证教学的正常运转,部分学科教师特别紧缺。2017年秋季,该校及时公开招聘符合招聘条件和要求的编外教师16人。

针对教师队伍“超编缺人”的结构性矛盾,泉港区教育局联合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解决小学教师短期紧缺问题的工作意见》,通过加强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采取支教援教、严格核定教职工工作量、鼓励借调分流教师返岗、严格控制小学教师借调外系统、加大新教师特别是编外教师招聘力度等措施,有效缓解了全区小学教师结构性失衡问题。

泉港区一方面通过公开招聘、转岗培训、借调分流、离岗待退等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12—2016年,共招聘新教师230名,大部分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2017年,在生源急剧增长,严格核定编制的基础上,招聘补充编外小学、幼儿园教师359人。另一方面,根据“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高等级岗位向一线教师倾斜,向工作难度高、任务重、责任大的岗位倾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由学校党、政、工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组成的岗位聘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学校的聘任工作,岗位聘任的重要事项全部经岗位聘任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16年,全区教师岗位聘任考核不合格8人,均给予降级聘任。

“今后,我区将逐步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全区同步试行开展岗位聘后管理,实施聘期考核,聘期考核合格的作为续聘和晋级的必要条件,聘期考核不合格的给予降级聘用,再不合格的调整岗位、参加培训等,直至解除聘用合同。教员岗位不再是以前所谓的‘铁饭碗’。”泉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县管校聘”取得积极性成效的同时,一些制约教师队伍发展的问题仍需探索解决。由于过去教职工绩效考核制度规定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按照半年一兑现,各个学校之间制定的分配方案存在差异,出现了绩效工资分配不合理、绩效评价结果的兑现时间较长等问题,影响了教师爱岗敬业的积极性。

对此,泉港区将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调整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划拨方式,按月预拨月平均数额的一半,用于教职工工作量与出勤的绩效考核,并按月发放给教师,余下的每半年划拨一次,由学校统一制定考核与发放方案,充分调动教师队伍积极性。

目前,泉港区正在筹划教师编制实行一年一核、动态管理制度,精准测算师资需求,针对编制内无法招聘的,采用编外招聘的办法,编外教师工资总额核定视同在编人员,纳入财政预算,以此缓解“全面二孩”政策、“产假式”缺员所带来的教师紧缺问题。在岗位聘用方面,荣获全国优秀或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或当年度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特别优异成绩的一线教师等可以直接评聘中高级教师岗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