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雷峰镇为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方案

2017-12-25 08:40: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化雷峰镇以“党支部+”推进脱贫攻坚

为贫困户“量身订制”脱贫方案

“以前只是零星种点淮山,只够自己吃,没想到现在还能靠它脱贫。”德化县雷峰镇焦溪村村民陈明溪是贫困户,因爱人智力残疾,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生活极为困难。“村党支部帮我办理小额信贷,并介绍我加入淮山合作社,今年我种的4亩淮山取得丰收,预计可获得1.6万元收入。”陈明溪微笑着说,“以前我们家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通过合作社的帮扶,今年人均收入5000元应该没问题。”

陈明溪所说的淮山合作社帮扶,是指雷峰镇近年来实行的“党支部+”扶贫模式。记者走进德化县雷峰镇,发现淮山种植、花卉种植、林下种植等合作社星罗棋布,通过党支部的引领,各个合作社走上了种植技术化、生产专业化的道路,开拓出一条脱贫攻坚的康庄大道。雷峰镇党委副书记许全福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对于雷峰镇而言,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村‘党支部+’模式将脱贫攻坚的政策有效落实到每个贫困户家庭。”

如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雷峰镇按照脱贫能力对贫困户进行了分类和对症下药。对于老弱病残等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依托“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借助扶贫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引导贫困户自愿加入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专业种植技术指导,党支部与合作社签订了每年不低于10%的固定收益分配协议,从而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而对于自身具备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则通过雨露计划培训、介绍就业机会等,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就业与创业。“在所有合作社的社员中,贫困户比例占比近一半,而通过我们的激励和培训实现就业的就有131户贫困户,另有58户贫困户发展了种养业和实现自我创业。”许全福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我们农村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许全福说,“雷峰镇党政干部将深刻领会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化‘党支部+’脱贫模式,确保每户贫困户能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共享小康生活。”

□记者王树帆 通讯员林冰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