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钱世金生——海丝泉州的货币记忆

2017-12-26 08:50:1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北门街出土铜钱

为唐代府衙就地铸造

■时间:唐代

■主角:开元通宝

■特征:铜钱,带有铜屑

根据清代道光《重繤福建通志》中《钱法》的记载:福建钱法始于唐会昌五年(845年)。“但从泉州出土的带铜屑的‘开元通宝’铜钱推断,福建铸钱史有可能更早。”钱币专家、福建省钱币学会钱币鉴定组组员、泉州钱币学会顾问谢志雄说,他就珍藏有在泉州出土的、带铜屑的“开元通宝”铜钱。

在谢志雄的记忆里,泉州曾两次出土带铜屑的“开元通宝”铜钱,第一次是1986年他朋友从卖废铜铁的货郎担处购得;第二次是泉州北门街改造时从地下挖出来的,数量颇多,引起围观民众争抢。

“出土带铜屑的铜钱,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它说明这些铜钱不是朝廷调拨的产品,而是泉州本地铸造出来的半成品。”谢志雄分析,唐代泉州已是四大对外通商港口之一,商贸往来对货币需求量很大,朝廷调拨无法满足需求,因此泉州就地锻造“开元通宝”铜钱。“福建丘陵地带山多交通不便,朝廷调拨,山重水隔运输风险很大,而且通过调拨只能解决一时之急,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加上唐朝一度闹钱荒,在急需的情况下,就地铸钱是最可行的办法。”

谢志雄介绍,“泉州北门街出土铜钱的地点,恰恰是唐代泉州府衙所在地,同时出土还有铸钱的工具坩埚,相距约100米远,这说明府衙内铸钱是可以肯定的。”他推断,泉州于唐元和六年(811年)升为“上州”,在当时是具有铸造货币权力的,可根据需要向朝廷申请就地铸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