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钱世金生——海丝泉州的货币记忆

2017-12-26 08:50:1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墨西哥鹰银

侨批侨汇架起桥梁

墨西哥“鹰银”入泉

■时间:清末至1935年11月

■主角:各国贸易银,墨西哥鹰银最多

■特征:随侨批侨汇券流入泉州

“得接来书,所云一切经已知详矣。……顺付上大洋四十元,到查收家用。”这是一封1931年农历九月从菲律宾马尼拉寄往厦门鼓浪屿的侨批,寄“批”的是晋江吴姓男子,收“批”的是他的原配妻子施氏,一起寄回的还有40元大洋。

“这是海丝遗物,也是一条具有华人特色、由亲情串起来的‘海上金融之路’!”侨批收藏研究学者黄清海介绍,侨批作为世界记忆遗产,是一种信、汇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也是人类情感沟通的载体,游子借着侨批与家人联系,把劳务所得汇回国内赡养家人。

清末至1935年11月币制改革期间,大量外国银元尤其是墨西哥银元(鹰银)随侨批流入泉州。由于外洋货币的流入,东南沿海包括泉州民众使用流通的货币多以银元为主,外国银币被统称为“贸易银”。

“一般认为,明清以来泉州海外贸易衰落,但侨批和侨币则显示这是条从未中断的海上丝路!”黄清海说,侨批侨币的流入,大大丰富了中国的金融货币文化。

泉州钱币学会工作人员张星称,中外货币遗存证明,古泉州开创了一条和平友好的航海贸易之路,一条连接和促进东西方共同繁荣发展的国际海上大通道,一条东西方文明和多元文化包容互鉴的对话交流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