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基建时发现明代古墓 德化吉山上井赖氏宗亲已申请保护

2017-12-27 08:16:2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代古墓藏山野 今朝方得见真容

系德化现存最完整明代古墓 吉山上井赖氏宗亲已申请保护

古墓整体结构,上方石碑刻有“佳城深处”四字

上月,德化县浔中镇土坂村的一处施工现场,挖掘机意外挖出一座古墓,疑为附近赖氏古墓。德化吉山上井赖氏宗亲闻讯赶来察看辨认。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经过一番调查后表示,初步分析古墓属于明代,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基建发现赖氏古墓 龙头扶手有气势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古墓外观犹如一把太师椅,“椅背”处背靠山坡,有块石牌刻有“佳城深处”四个大字。下方墓碑上大部分文字已难以辨认,只能隐约看出“年八月”“赖公”“墓”“立”等字样。“太师椅”两侧有长长的“扶手”将古墓环抱其中。“扶手”上还雕有龙头。古墓有两间墓室,用一堵墙隔开,墙上有一处镂空。遗憾的是,墓中除了两个白色“瓷碗”已空无一物。

据赖氏宗亲赖华标介绍,吉山上井赖氏于南宋嘉定元年(1208年)由德化下涌搬到吉山村定居,明正统七年(1442年),后裔陆续向外开枝至闽北闽南、浙江、台湾、蒙古、美国、马来西亚等地。先祖敏五公于明弘治年间在德化城关三角街建后厝堂定居。

“后厝堂赖氏族谱在20世纪60年代因保管不善被烧毁,嘉靖后期赖氏的繁衍及向外开枝、祖坟记载等资料全被烧毁无法考证。”赖华标说,他曾听伯父说,祖父临终时嘱咐,有一个墓在虎尾崙要去祭扫,但伯父和父亲年幼没参加过祭扫,不知虎尾崙在哪,便渐渐淡忘。

古墓是上个月冠福集团在德化搞基建时发现的,现场施工及项目办工作人员及时通知三角街后厝堂赖氏子孙,随后吉山上井和后厝堂多人实地察看,断定此墓确系赖家之墓。德化浔中土坂村当地村民也证实,该处地点就是虎尾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