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安海瑶前村2.5公里“绿色通道”扮靓村庄

2017-12-27 15:24:19 林雅芳 颜贤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瑶前村2.5公里“绿色通道”扮靓村庄

村民:走出家门就置身于公园,心情非常好

东南网12月24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林雅芳 通讯员 颜贤昭)行走在晋江市安海镇瑶前村村道上,一条宽敞的马路延伸至脚下,村道两旁整齐地种植了一排排绿意盎然的树木,错落有致的乡村风景林,扮靓了整个村庄。如今,这里已成为许多村民每天运动的最佳场所。

“一走出家门就置身于公园中,心情非常好。”安海镇瑶前村村民颜贻进每天早上都会到环村路散步健身。

在这条2.5公里的环村路上,两旁的绿化树无不令人印象深刻,道路被绿色簇拥着向村内延伸,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通道”。

据了解,曾经的瑶前村“脏乱差”现象严重,有不少荒废的地块被村民用来倾倒垃圾、废弃渣土,再加上村道十分狭窄,造成村民行走不便。

为了让村容村貌重新焕发生机,2013年,瑶前村决心建设美丽乡村,通过迁移墓地、平整土地等方式来种植绿化。

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村里还建成了第一个公园——青塔公园,一改以前的“脏乱差”。作为瑶前村绿化建设的一个起点,青塔公园圆满地完成了它的使命,让瑶前村这小村庄迸发着绿的生机展望着未来的希冀。

“乡村绿化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角,也是乡村最美的点缀。村民对宜居环境的需求,对打造‘美丽乡村’的美好愿景,让绿色成为瑶前村的主色调。”安海镇瑶前村村委颜文顿告诉记者,建设“美丽乡村”不仅仅是响应了城市人回归乡村,寻找自然美与纯朴乐的需求,也是乡村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既能满足瑶前村村民的愿望又能根据绿化现状进行有效植绿?这是摆在瑶前村两委眼前的难题。

“原本村里道路都是土路,河塘沟渠旁也都没有植树,为改善村容村貌,给村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瑶前村一方面统一规划种植大面积风景林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树种花,由村委会提供树苗花卉,村民负责日常养护。”瑶前村下村干部张嘉禾介绍,今后,村里将把植树造林绿化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努力实现在绿化中获得收益,在收益中增加植绿动力的目标,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瑶前村的绿化力度很大,村民也都非常理解跟支持,目前,村里新铺设的6~7公里的村庄道路两旁均有预留土地进行绿化建设,同时通过整治石窟、墓地、荒地建成三个公园,公园总绿化面积达50多亩,形成了非常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现在每天傍晚,村里2.5公里的环村绿道都会吸引很多本村包括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来进行慢走健身。”瑶前村支书、主任颜基础表示,下一步,村里准备以三个公园为基点,结合乡村旅游的建设,把瑶前打造成“家在园中,园在家中”的生态旅游村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