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2017年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2017-12-27 15:4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2017年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智造创新转型攻坚 产业升级聚力跨越

在即将结束的2017年,泉州这片民营经济发展沃土上不断上演着精彩的奋进故事。前三季度,泉州GDP增速8.1%,各项经济数据平稳推进。不破不立的泉州人,不断将成功路上的阻碍转化为助力。

在全省惟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这面大旗下,产业升级进入快车道,数字化智慧工厂建设接二连三,企业家讲师团将成功经验分享给业界,圈粉无数。在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的引领下,各种自主创新项目涌现,泉州自创区产业集聚特点鲜明,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共生共荣,千亿鞋服产业继续站稳桥头堡,泛家居产业联盟跨界融合线上线下齐发展。跨境电商步伐从粗放型向深耕方向发展。

为质量保驾护航,泉州56家单位参与48项国标制修订,全面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好产品离不开好设计,今年以来各项全球级别的设计大赛层出不穷,工艺美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更是开启了产学研转化的加速器。金改区落地泉州五年时间,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全面畅通。回顾过往更是为了聚力跨越,相信即将到来的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等待着我们。

创新

九项创举被纳入推广清单

2017年是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一周年,泉州正努力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发挥“自主创新”和“示范引领”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推进科技兴市和创新驱动。

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2017年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共10个方面36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数控一代”提质扩面,重点实施数控一代“百千5311”工程,培养一批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引进建设一批新型科研机构。

这一年,在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上,泉州共有9项首创举措被纳入第一批拟向全国全省推广的清单(厦门9项、福州8项),包括建设“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建立“一院一策”引进创新平台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建立小微企业还贷续贷无缝对接机制等。

在政府的积极引领下,今年企业纷纷加入了自主创新的洪流大潮中。例如,一品嘉搭建了全国首个鞋服产业采购供应链云平台,采用最新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为鞋服上下游企业采购提供一站式服务;三安光电凭借其掌握的光配方前沿技术,携手中科院植物所研发出“植物工厂”,并成功试种出200多种植物;联邦三禾与西安工程大学、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等研发团队合作,将太极石打碎磨成微米级粉体并添加到面料当中,可促进血液微循环和细胞活性,增进人体新陈代谢,其太极石纤维2017年已被使用到七匹狼、九牧王、劲霸等闽派服饰的服装中……

2017年是泉州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周年,这一年爱拼敢赢的泉州人,从政府到企业,从重点推进到全局铺开,从建章立制到成果突破,都在发力创新、创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领我市产业和经济由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记者温文清)

智造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实施方案发布

今年3月28日,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举办。现场,泉州市人民政府正式首发《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作为全省唯一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泉州由此擎起“中国制造2025”这面大旗。时光回溯,2013年11月,泉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2015年发布实施《泉州制造2025》;去年11月底正式成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

根据实施方案,泉州将朝着以创新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以改革提供供给效能两大发展方向,通过大力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大力推动智能产品研发,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力争在精细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系统上闯出泉州特色之路,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着力培育发展绿色企业,研发生产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三个实施路径,围绕基本建成连接台湾海峡、服务“一带一路”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全面推动泉州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新动力,为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转型升级提供地方样板。

数据显示,我市已有近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的40%。通过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些企业减少劳动用工30%,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降低成本50%,缩短产品开发周期40%。为推动我市智能制造蓬勃发展,今年“数控一代”示范工程进一步提质扩面,由原来的纺织鞋服、装备制造、建材家居等三大领域扩大到全市各主要产业领域,在陶瓷生产、制茶机械、卫生用品、食品包装等领域开发了一批数控新产品。在2017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及高端装备设备名单中,共有138个泉企产品入选,其中54个产品为高端装备设备,分别比增26.6%、31.7%,产品涵盖了自动化、数控化、智能化装备,重大智能成套装备,数控系统及其应用,工业机器人等类别。

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企业8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9家,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3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市级示范标杆56个。(记者黄文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