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2017年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2017-12-27 15:4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改

金融与实体经济 深度融合

2012年12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通过《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泉州市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时光荏苒,五年砥砺前行,泉州金改致力于打通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服务本地实体经济和金融生态发展,为全国金融改革作出重要探索和尝试。

五年内,泉州金改交出亮丽答卷:全市贷款平均利率6.426%,比金改前降低76个基点;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35.26%,比2012年年底翻番;涉农贷款余额比金改前累计增长67.15%。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准金融机构评级和分类监管等一批创新举措在全国、全省推行,央行《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主报告连续多年予以充分肯定。

2017年,泉州市通过新设或增资方式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9家。截至目前,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共有11家,注册资金合计22.81亿元,实现县域全覆盖。

随着金改持续深入,不仅仅是已实现县域全覆盖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各银行创新的“无间贷”等5大系列212项小微金融产品、38项特色“三农”金融产品,同样活跃于小微企业、乡镇农户,覆盖泉州实体经济里最微小“细胞”的融资需求,迄今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9.47万户,申贷获得率达到93.74%。通过“征信+政府担保+银行贷款”等联动,那些具有一定成长性但缺乏抵押担保、未与银行建立信贷关系的小微企业,与银行建立“首贷”关系。茶业有“茶三通”、渔业有“海融通”、船业有“信用船”,农村“两权”可抵押贷款,小额信贷“1+N”模式精准扶贫,农户们安居、务农、创业如今都有了金融支持。

在金改五周年之际,泉州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预计2017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314.72亿元,比2012年增加175.25亿元,增长80.24%,年均增长12.5%;2017年年底,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300亿元,比2012年年末增加2575.78亿元,增长69.16%,年均增长11.1%;2016年年底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79.24亿元,比2012年年底增加776.48亿元,增长64.56%。 (记者王宇)

家居

泛家居线下成功馆落成

提起跨界融合升级,自然就会联想到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自2015年年底提出“泛家居产业联盟战略”以来,南安已形成泛家居产业要素全景布局,收获累累硕果。伴随今年泛家居产业联盟活动周上线下成功馆的落成,线上平台的完善搭建,预示着泛家居产业联盟真正落地,开始向千亿产业目标坚实迈进。

“11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海丝(国际)泛家居主题活动周暨海丝泛家居联合会年会期间,首个直营线下体验馆——成功馆正式对外开放。”南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张小红说,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已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的产业闭合环,形成从厂家到消费的平台运营链路体系。今年,线上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除了成功运营一年的英良馆、九牧馆,年内线下综合体验馆建设也接二连三,成功馆正式对外开放,国内外多个体验馆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中。“泛家居产业航母”目前已策划生成“6+2”泛家居模块和架构体系,即六个实体板块及两个基金平台。今年4月,南安市政府发起组建南安市泛家居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参股的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线上平台公司和文化传播等子公司相继成立。

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成立一年多来,联盟高效运作,成功与多家央企、金融、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泛家居产业发展的全要素生态朋友圈日益拓展延伸。今年主题活动期间,线上平台首个VR体验式购物活动和泛家居大数据中心落成仪式也同步发布,预示着产业联盟将全面迎接智能泛家居新时代。南安“泛家居”已经从蓝图概念走向落地生根,合作圈不断拓宽。通过打造泛家居产业模式的新思路,推动建材产业朝着多维度、立体化、链条式的方向跨界融合、抱团发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南安样板。 (记者王宇静)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