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2017年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2017-12-27 15:4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设计

工业设计有效转化为生产力

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已经进入第五年。从暑期工作坊到名师讲坛,从海峡两岸设计大赛到毕业生设计大赛,还有近年来逐步推动的针对校服、伞具、陶瓷等单一产业的全球设计大赛更是接二连三,精彩不断。泉州业界对于设计推动产业升级已然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也更加注重设计转化生产力的有效实践推进。设计推动升级已经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落地生根。

今年暑期工作坊10家企业共留下数百件智慧设计,记者从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获悉,目前企业正在就其中的顶尖设计作品进行改良落地生产。“每场企业大赛作品的专利归企业,学员们也都与企业建立了良性互动关系,这些都将成为设计推动泉州产业升级的助推力。”泉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努力泉州已经坚持了五年,共吸引海峡两岸知名设计院校近千名学生参与,为五六十家企业创作作品近千件,其中已经有数百作品实现量产或申请专利。“名师讲堂”也已经推动数年,盛邀了国内、国际多位工业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来泉分享最前沿的设计理念。数以百计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全球最新的设计趋势,明确设计是推动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在行业领域里,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更是可圈可点。“我的最美校服”工业设计大赛以“彰显特色、穿出自信”为主题,向全国校服企业设计师、海峡两岸高校师生以及设计爱好者共征集工业设计作品1544件。这是校服产业首次举行类似的创新设计大赛,为原本粗放型的校服产业升级探索到新方向。另外,在晋江东石举行的“中国伞都杯”国际伞具创意设计大赛一经启动就受到国内国际设计界的关注。历时数月“何朝宗杯”2017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征集也于年底完美收官,全球3217件设计作品参赛,参赛者横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值得肯定的是,泉州孵化了自己的工业设计线上平台矮凳网,通过网络平台,全球更多设计师资源及设计作品可以更加快捷地来到泉州产业面前。此举为制造业插上设计的翅膀,实现快速升级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记者王宇静)

人才

“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成立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人才,特别是统领企业管理的企业家人才。在积极探索“请企业家培训企业家”模式上,今年5月,“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正式组建成立,截至目前,该讲师团走进我市各县(市、区),举办系列活动14场,邀请了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利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诚初、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如良等24名讲师团成员进行培训授课,培训企业家及高管近3000人次。

据了解,“泉州市企业家讲师团”是在学习借鉴安溪“农民讲师团”成功经验基础上组建而成。其旨在贯彻落实《泉州市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专项计划》和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进一步推动企业家培训工作有效开展,让培训更具针对性、适用性和渗透性。它充分利用我市企业家这一人才资源宝库,请本土优秀企业家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将培训课堂设在企业车间一线,发挥优秀企业家经验智慧和传帮带作用。通过策划举办全市巡回宣讲、名家讲坛、实战研修班等系列活动,把优秀企业家开拓精神、前瞻意识、战略思维、丰富阅历、实践经验传授分享给我市广大企业。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家讲师团”的特色是“请企业家培训企业家”,发挥企业之间的传帮带作用,这些成员来自我市典型企业的企业家、资深高管,他们深耕本土行业多年,有着极其丰富的实战经验,是我市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此外,企业咨询管理机构专家、高校知名教授学者也进入讲师团中,共同组成既有标杆企业家又有专家学者,既有丰富实战经验又有较强理论功底的讲师队伍,强化企业培训实效性。 (记者黄文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