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2017年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2017-12-27 15:4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商

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运营中心揭牌

泉州民营经济活跃,在电商领域同样处于排头兵的位置。今年泉州启动了首个专业性电商节,覆盖创新创业大赛、系列培训、产业论坛及电商精准扶贫等多项重头戏。今年以来,境内外互联网电商领域都掀起了从粗放到深耕,从原始销售到保品质创品牌的热潮。

2017年1月-10月全市电商交易总额3190亿元,比增40%。泉州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累计报关单量473.5万件,比增49.7%;累计贸易额1.4亿美元,比增113.35%。在“中国电商百佳城市”、“中国网络零售百强城市”、“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排名中,泉州市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首位。

“无论从政府的相关服务配套方面还是企业的自觉抱团升级,或者是相关的数据,都表明泉州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正在日渐成熟。”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年跨境电商峰会上表示。泉州已是全国网商集聚区之一,也是福建省最大的网络零售聚集区和网货供应地。据统计,全球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上第三方卖家的供货渠道有20%来自泉州,第二大电商平台易贝年度发货量增长速度最快的也是泉州。

为了进一步服务、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为更多国货走出国门提供智造品牌的机会,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运营中心也于近期揭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跨境电商企业近千家,仅丰泽区东海大街周边2.8平方公里的范围就汇聚了两三百家跨境电商企业,并成功孕育数家亿元级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自发形成了跨境电商集聚区,且企业及从业者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涌入,企业交易规模亦保持30%以上的良好增长态势。“我们将建设东海跨境电商样板”,泉州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林时乐说,规划至2020年东海生态圈聚集跨境电商企业超1000家,交易额过百亿元人民币,就业人数超万人。

国内电商方面,今年以来在原有成熟贸易的基础上产业链条延伸到农村,在精准扶贫道路上探索出新的办法,实现了新的突破。近期,泉州市商务局牵头带队对安溪、德化、永春、南安等地的贫困乡村进行走访,实地感受到互联网电商经济时代下,依附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带动年轻人回归创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准效果。(记者王宇静)

商业

入列“全国商业地产最活跃新城市”

2017年下半年,联商网和搜铺网联合调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新开了189个大型购物中心(8万平方米以上),商业总体量超2402.75万平方米。福建前三季度新开大型购物中心9个,其中泉州4个,泉州进入全国商业地产最活跃的新城市行列。

近几年来,虽然商业地产进入了稳健发展期,但新开的商业项目数量仍然集中,继2016年全国开出551个购物中心后,今年前三季度业已开出了超过300个购物中心。联商网和搜铺网的联合调查以开业数量≥3个作为标准,统计了全国前三季度商业地产最活跃城市的TOP22榜,其中,重庆最为活跃,开业8个;上海、深圳、杭州和苏州各开业7个;泉州开业4个。报告称,长春、泉州、绍兴、合肥、南宁、南昌、徐州、嘉兴等城市的开业数量已媲美新一线城市。

第四季度是购物中心开业的高峰期,大型购物中心开业量预计还会略高于三季度(部分项目将延期至明年)。据了解,2017年泉州除了新开业并被统计在内的东海泰禾、百捷上悦城、开元盛世广场、禹洲商业广场等4个大型购物中心之外,还有未被统计在内的南益美岁天地(已开业)、晋江新城吾悦广场(已开业)、鲤城新天城市广场(即将开业),以及中骏广场(已开业)、富临新天地商业广场、丰盛商业中心等多个大型购物中心,可以肯定,泉州未来就商业地产的活跃程度将有增无减。 (记者温文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