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高甲戏:洗尽铅华再扬帆

2017-12-29 09:06: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市石井镇岑兜村“高甲戏兴趣班”的孩子们跟老艺师学艺

发源 南安岑兜村“十家九戏”

高甲戏系以地方戏为主的“宋江戏”发展而来,后由洪埔在保留“宋江戏”原有乡土特色和武打的基础上,将其改造成有戏文故事、有固定曲牌、有特定表演程式的一个独立剧种。因此,洪埔被奉为“戏祖师”,被列入《中国戏曲志·福建卷》“传记”的首篇。

每逢农历九月二十,来自各地的高甲戏剧团都会派代表前往“高甲戏发祥地”——岑兜村祭拜“戏公祖”洪埔,并与当地的老艺师相互研讨高甲戏技艺,升华戏艺。

岑兜村自古有“十家九戏”(十家有九家从事高甲戏)之说,是名副其实的“戏窝子”。 也正因为岑兜高甲戏师傅的传习,在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高甲戏得以迅速发展,泉州、南安、晋江、惠安、安溪、永春、德化、同安等地有多达400多个戏班。

高甲戏以明是非、辨善恶、接地气的戏曲特色,根植于民间百姓当中,深受群众热爱。2006年,高甲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岑兜村被认定为高甲戏发祥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