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 “南安制造”迈向“南安智造”

2018-01-03 08:02:28 何金 林志东 陈鑫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17年,南安新增专利授权4987件,其中发明专利429件

自主创新,“南安制造”迈向“南安智造”

东南网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林志东 陈鑫伟)岁末年首,对于纺织服装企业来说,并非生产旺季。然而,位于南安市诗山镇的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却是一片忙碌。去年下半年以来,这家专门从事记忆棉材料、记忆棉床垫等产品生产的公司,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

“如今,传统棉纺产品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和高库存的困扰,必须尽快转变发展思路,向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品领域进军。”大方睡眠公司相关负责人叶艺峰说,正是提前研判到了市场风向,公司成立了研发团队,加大对记忆棉这一新产品的研发力度。

从生产传统产品到研发、生产新型产品,在当下的南安,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非个案。

南安是我省民营经济重镇。以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消防器材等为代表的南安传统制造业,工业产值突破了千亿元。然而,近年来,“南安制造”开始遭遇要素价格上涨、产能过剩、高库存、销售不畅等一系列烦恼。

面对传统产业经济转型困境和压力,南安当地一大批工业企业站了出来。九牧、成功、天广、溪石等龙头企业先后发力,在各自领域进行重点研发和技术攻关。创新驱动下,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冒了出来。

统计显示,2017年南安新增专利授权4987件,其中发明专利429件。截至2017年底,南安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55家、省创新型(试点)企业47家、省科技型企业92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4家、泉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79家。这些数据,均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

面对企业的创新热潮,政府也及时跟进。去年以来,南安市先后出台《关于抓好科技工作提高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若干措施》等文件,在资金扶持、人才引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等领域发力,推动民企自主创新。

此外,南安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各类研发平台、技术中心、教育实践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等校企合作平台,实现智力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效结合,形成由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力量等多元投入、共同参与、面向社会、资源共享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在自主创新驱动下,南安制造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科技含量高的‘智造’产品明显增多,整个产业经济,正由粗放型迈向集约型。”南安科技局局长上官连昭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