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流感高发 泉州疾控中心提醒:无需恐慌多注意卫生

2018-01-04 07:43:17 尤燕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孩是易感染人群,家长要特别小心

【医院】 一个夜间门诊 300多个病号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泉州市儿童医院门口,车辆有些滞留,排了3排的车辆,都是要拐进儿童医院的。海都记者在医院门诊输液大厅里看到,几乎所有的位置都被生病的小朋友及家属占满了。患病小朋友在3~5岁,多为流感患者。

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吴俊峰接诊的,多是流感和秋泻的病人。据他介绍,医院夜间门诊的病例比白天和平时都多,一个晚上儿科有3位医生值班,每个医生平均要看100来个病号。

在他的办公室里,一个妈妈戴着口罩,因为自己感冒了,传染给了11个月的宝宝,宝宝头上贴着退热贴,脸蛋红扑扑的,已经反复发烧两三天了。吴主任说,这就是流感的典型症状,反复发烧,还是由大人传染给小孩的。

吴主任介绍,流感病毒除了通过飞沫传播,还会黏附在一些物体表面,手接触到物体,再到口腔,这两种途径都会交叉感染。因此,在家庭生活中,如果大人感冒,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传染给小孩;如果孩子感染到病毒,出现呕吐等症状,在处理呕吐物后,也要勤洗手避免接触到病毒。

学校里,学生一旦出现发烧症状,就要立即隔离,时间在5~7天。吴主任说,流感表现为反复发烧,伴随着咳嗽、流鼻涕,有的甚至全身酸痛;而季节性感冒主要是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由于天气变冷,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没有经常通风,容易滋生流感病毒。

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就要隔离治疗,吴主任建议,6个月以上至5岁以下的儿童,最好在每年秋季打一次流感预防针,此类预防针为自费项目。

吴主任说,目前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幼儿园小朋友和小学生,大家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一定要去的话,最好戴口罩。

小孩传给大人 一家5口全感染

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呼吸内科主任何约明介绍,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3种。甲型病毒较为活跃,乙、丙两种病毒较为平稳。最近较为多发的流感属于甲型病毒,一般在冬春季节高发,即从11月至隔年的3月。

流感还分为单纯型的、肺炎型的、胃肠型的和中毒型的。单纯型的流感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如流鼻涕、打喷嚏、发烧等;肺炎型的表现为咳嗽;胃肠型的是拉肚子的症状;中毒型的表现为脏器方面的感染。何主任说,单纯型和胃肠型流感可通过吃一些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中毒型和肺炎型的感染则比较麻烦。

据了解,半个月前,家住城东的一家五口人,全部都感染了流感病毒。先是家里5岁的小宝宝感染,然后传给了父母亲,最后连爷爷奶奶也被传染了。奶奶的体质较弱,发烧39度多,反复烧了3天,引起肺炎才住院。

类似这样在家庭中传染的流感较为常见,何主任说,特别是家中有人感染后,不喜欢开窗通风,或者家中有人抽烟,室内空气环境不好等,都会引起交叉感染。因此,家中一旦有人感染,就要自我隔离,如戴口罩,咳嗽、打喷嚏等不要对着别人。

对于福州部分药店售罄的“奥司他韦”,何主任介绍,“奥司他韦”是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流感,但市民不能乱用。普通的感冒随意使用这种药物,可能引起耐药性,以后再吃这类药物就没有效果。

对于流感,可以使用一些如金刚烷胺、其他种类的他韦等药物;普通的感冒可使用扑感敏、板蓝根、双黄连等。由于泉州目前的流感情况是从去年11月开始持续的,没有存在大规模爆发的情况,尚未出现“奥司他韦”紧缺的现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