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南音记录工程:500首南音扫进手机免费听

2018-01-04 09:02: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南音记录工程”成果与民共享

500首南音扫进手机免费听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科技为泉州南音传播插上腾飞的翅膀,500首南音扫进手机免费听,海内外弦友欣赏学习南音方便多了。日前,“泉州南音记录工程”的成果被制成二维码对外发布,供公众免费共享,只要手机轻轻一扫,即可播放500首南音曲目。广大市民和南音爱好者可前往市文广新局或泉州地方戏剧研究社免费索要二维码小册子。

据介绍,泉州市文广新局实施“泉州南音记录工程”五年来,已记录南音中的主要曲目500首。其中有奏有唱的指套50套含145首曲,有奏有谱的大谱15套;新唱录的锦曲100首(其中以上撩曲为主);用旧音频资料重新制作的可称为“熟曲”的100首;从百年左右老唱片翻录过来的南音历史的声音140首,以单曲计算,共计500首。

收集整理的这500首曲,还由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采用新科技制成唱音与曲词每个字都可以同步显示的 “智能曲谱”。同时,考虑到海内外弦友欣赏南音的方便。主办方把这500首智能曲谱生成相应的二维码,全部印在一本小册子上。弦友们只要掀开这本小册子,选择所喜爱的曲目的二维码图,用手机的微信“扫一扫”,手机界面随即出现一个带有箭头的符号,点击一下,手机界面就会出现智能曲谱的视频,乐声随之播出。

“这种方式十分方便,你想听唱南音,只要一打开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欣赏所喜爱的曲目。”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社长郑国权说,这项成果发布后不仅受到老弦友的喜爱,也深受新爱好者的喜欢,若想学南音,不用再去找曲谱,也不必急着去找启蒙老师指导,只要打开手机,从册子中找出心仪名家的曲目扫一扫,边听唱腔边看曲谱,边跟着哼,有如学书法的反复临帖,功到自然成,对南音传承有很大的帮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