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共享单车泛滥、乱停 委员建议:制定“负面清单”

2018-01-04 11:00: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共享单车泛滥、乱停影响交通等问题,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相关提案建议:

制定共享单车“负面清单” 划分停车区处罚“任性停”

江滨南路旁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

■早报记者 陈小芬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一条“志愿者正在清理过剩共享单车或帮忙扶好乱摆放的共享单车”的信息在泉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热传,由此引发广泛讨论——泉州市区需要那么多的共享单车吗,如今的共享单车怎么给人一种“泛滥成灾”的感觉?

共享单车在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当下因数量过剩、乱停占道影响交通和市容为人所诟病。记者获悉,在今年市两会上,民进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一份《关于改善古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停车秩序 优化公共自行车(YouBike)停车布点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尽快针对共享单车研究制定多样化的管理办法,划分合理的共享单车停车区,严格执法对“任性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确保城市停车空间秩序。

单车乱停 公交站人行道被包围

共享单车以其随借随停的便捷性“吸粉”不少,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然而其无序停放和占道现象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难题。

在泉州市区,不少共享单车或零星或扎堆地停放在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上等。近日,记者在刺桐路领SHOW天地路口看到,人行道上停满了各种共享单车,公交站被围得严严实实,连公交车等候区也被侵占。这些现象同样出现在宝洲街浦西万达广场附近路段。

一些公共场所的电动车停车场也成了共享单车的“地盘”,有的单车更成了“僵尸车”,很久也不见挪动,也无人进行清理。

“不管走在大街还是小巷,基本都能看到各色共享单车,需求量真的有这么大吗?总感觉现在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太多了,走在路上,很多共享单车占道。”市民杜先生说,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猛增,不文明停放的情况十分常见。

“车太多了,真浪费。”市民李小姐在宝洲街万达附近上班,她说,在万达广场、泉秀街等一些地方经常看到上百辆各色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的话还好,有的乱停占道,影响市容市貌。“不要让共享单车变成‘共享垃圾’了。”李小姐说,本来市区停车的地方就紧张,希望共享单车企业不要再投放车辆,以免浪费资源还占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