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两岸专家齐聚晋江 深入探讨闽台乡村建设

2018-01-05 07:48:14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理念 新征程 新农村”闽台乡村建设晋江交流座谈会开幕

东南网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1月4日,“新理念 新征程 新农村”闽台乡村建设晋江交流座谈会开幕,来自闽台两地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大陆从事乡村建设社会团体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晋江,就促进闽台两地在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合作深入探讨。

当天上午,两岸的四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如何领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做好乡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原校长钟任琴分享了朝阳科技大学扮演区域社区营造推手的策略与做法。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原副主委洪庆峰教授则从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生态环保、地方产业、自然与历史景观五大方向分享了台湾社造发展。国内泛休闲农业智库首席观察员张好记也从相关案例入手,就做好休闲农业工作,丰富乡村建设内涵,做了精彩的讲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也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晋江市副市长李志强说,这次闽台乡村建设交流座谈会是晋江“海丝农业 振兴乡村”活动月的重要活动内容,邀请了台湾、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新理念 新征程 新农村”主题,开展乡村建设交流座谈,对于进一步创新、丰富晋江乡村建设理念和内涵,推进晋江“三农”品质提升,促进对台湾的合作交流,具有重大意义。相信经过本次交流探讨,一定能够在促进晋江农村建设发展上贡献出更多智慧,一定能够在构建乡村建设交流合作上提出更多富有见地的建议。晋江将以此为契机,借鉴一切有利于晋江农村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汇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乡村振兴”走出不一样的“晋江经验”。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开展了“对话温铁军一一聚焦乡村振兴”、“聚焦两岸乡村文化交流”、“乡村古民居保护开发利用”、“安平商人与两岸贸易”、“两岸乡村休闲旅游”、“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六个主题的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社区营造不只是营造一个社区,更是营造一个种文化,一种氛围。

“此次交流座谈会既是一次互动,也是一次分享经验的过程。在乡村振兴中,来自台湾的经验或者省内其他地方的做法,都值得晋江来好好的借鉴与学习。”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村振兴是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党委政府抓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晋江也会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充分挖掘晋江的特色资源与优势,发动全社会,让市民下乡、让农业进城,让乡村振兴真正得到实现。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多项国家级、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获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4家,发展村集体经济,平均村财提高到60万元,多个村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