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今年泉州市两会至少9份集体提案关注泉州旅游发展

2018-01-05 08:58:4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街旧馆驿的一家民宿

3、部门回应

市旅游局

丰富供给完善配套 打响“海丝泉州”品牌

“2018年将是泉州旅游整装启航的元年。”泉州市旅游局局长李伯群说,“古泉州(刺桐)史迹”是今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有望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大量的泉州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16个申遗点,将成为旅游业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今年市旅游局将从高处着眼、从实处着力、从细处着手,推动泉州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首先,丰富供给。按照“一城两带六集群”的布局,突出“五个一”(即古城、滨海、生态、工业观光和休闲度假),实施A级景区创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力推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4A级旅游景区;抓好八仙过海、小岞生活艺术岛、海丝茶源、岵山古镇、石牛山等项目,高起点构建全市智慧旅游平台。

其次,完善配套,提升软硬件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旅游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惠安县、安溪县、晋江机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服务功能,建设一批景区道路交通标识牌;培育市场主体,争取出台进一步促进旅行社开展地接业务的扶持措施,培育一批“互联网+旅游”领军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同时,做热市场,打响“海丝泉州”旅游品牌。做好宣传推介,开展海丝泉州旅游采风活动,对接好外来媒体来泉采风;精准拓展客源市场,走出泉州开展专题推介,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国际旅交会等重大展会,借力商会、海外华侨社团定向拓展客源市场;策划各种活动,重点围绕古泉州(刺桐)史迹策划主题宣传活动,用心塑造“古泉州(刺桐)史迹”旅游品牌。

市古城办

从四大方面发力 古城“双修”转型发展

“2018年是泉州古城‘双修’项目全面实施的一年。”泉州市古城办副主任黄团峰介绍,泉州被住建部列为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其中古城6.41平方公里是“城市双修”重点区域。今年市古城办将从提升规划设计、恢复古城生态、修补古城功能、保护传统建筑等四大方面发力,重点攻坚,多措并举,以城市“双修”驱动古城转型发展。其中,委员们提出的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古城慢行系统,也被列入计划。

恢复古城生态方面,将以八卦沟、笋浯溪水环境整治为重点,引入活水改善内沟河水质,打造亲水平台,争取年初全面开工,年底初见成效;推进小山丛公园和威远楼广场等一批口袋公园、袖珍绿地建设,争取年初全面开工、年底建成。

修补古城功能方面,将完成中山路打锡街至新门街段和西街东段综合整治;打通爱国路、奎霞巷等断头路,改善金鱼巷、象峰巷、龙宫巷等背街小巷微循环;构建“公交+慢行”交通方式,打造多彩交通(包括公交“小蓝”“小白”,三轮车“小红”等),利用公产和闲置用地新建一批交通接驳系统和旅游集散中心,实施居民施行环境畅通工程,完善古城慢行空间系统,落实限行禁行措施。

保护传统建筑方面,将制定传统建筑修缮技术导则,开展以核心区危旧房屋修缮为主题的“点亮家园”营造活动;重点实施老范志古大厝保护修缮工作;出台奖励和补助办法,引导中山路骑楼和669幢历史风貌建筑自我修缮。

(记者 张素萍/文 王柏峰/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