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8年这些新鲜事改变泉州

2018-01-06 07:57: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键词 三农

产业振兴 环境宜居 农民增收

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红利

新一年里,我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哪里?重点任务有哪些?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市“三农”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记者采访市农业局局长刘锦川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方向,通过发展产业、优化环境、壮大村财等方式,切实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创建44个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园

“要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首先要解决好‘产业兴旺’,产业不兴旺,农民兜里没有钱,就无法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刘锦川说。

今年,我市将围绕茶叶、蔬菜、水果、食用菌、畜禽等五个特色产业,创建44个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园。其中,安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国家财政1亿元补助;晋江、南安、永春、惠安、泉港、德化等地的7个农业产业园建设省级农业产业园,获得省级财政补助1000万元。另外,我市还要创建9个市级产业园区和27个县级产业园区。

下阶段,以农业产业园为抓手,我市将大力鼓励规模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转化、品牌营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园区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

疏堵结合让乡村“美”起来

疏的方面,我市将摒弃“农村脏一点不要紧”的观念,组织实施265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推动所有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

堵的方面,我市将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现存的303家养猪场今年将全部实现“零排放”、化肥用量零增长。

扶持200个经济薄弱村发展

乡村要振兴,就要实现“村强民富”。

对村一级来说,目前全市仍有731个经济薄弱村村财收入在3万元以下。今年,我市将投入3000万元扶持200个经济薄弱村发展,综合实施资源开发、资产租赁、股份合作等创收举措,力争到2020年,消除全市所有经济薄弱村。同时,抓好永春、晋江、泉港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多途径壮大集体经济,让每家每户分享更大的集体资产“蛋糕”。

对农民自身来说,我市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农民抱团致富,在目前已有6000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基础上,今年新增400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并扶持50家市级示范社和示范农场发展。

脱贫攻坚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今年脱贫攻坚战如何打?从今年到2020年,我市将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挂口帮扶不松,形成长效化扶贫机制。致力增强造血功能,支持通过就业创业、入股分红等渠道实现稳定收入,投入3000万元改善1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大力推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稳定脱贫。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