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蟳埔无处不飞花
2018-01-06 08:24: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清晨,丰泽东海街道的蟳埔妇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挑起竹筐,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

《二龙叩首》(陈伟 摄)

清晨,丰泽东海街道的蟳埔妇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挑起竹筐,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生活。这样的蟳埔女,和这里独特的民居——“蚵壳厝”,共同构成了一道不褪色的风景。

“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以海为生,这是蟳埔人生活的真实写照。蟳埔位于泉州湾晋江出海口北岸,民风古朴,顺济宫、宁海庙、蚵壳厝皆为社区独特的历史文化风物,更有不少民俗民风代代沿袭,经久不衰,成为魅力泉州多元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蟳埔女天生爱戴花,那被誉为“头上花园”的五花十色的“簪花围”头饰,挑担穿行集市贩卖鲜活鱼虾的美丽倩影,吸引了许多游客的眼球。

泉州古称“刺桐”,宋元时期就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誉。丰泽拥有众多海丝文化古迹,一处处古迹讲述着一个个故事。近年来,丰泽区大力挖掘海丝文化旅游资源,精心培育打造了“海丝、南少林、蟳埔女”三大旅游品牌,并在全省乃至国内外形成一定的旅游影响力和知名度,尤其是蟳埔女习俗以其独特的民俗风情,吸收了许多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

为进一步展现海丝魅力与时代风采,近期,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以“海丝丰泽·风情蟳埔”为主题征集到近千幅优秀的摄影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蟳埔的风情,以及丰泽的风采神韵。(张咏)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