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安溪突出“六个抓” 实现日投1个亿的小目标

2018-01-06 16:58:3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安大桥连接新老城区,进一步刷新了大美安溪的“颜值”。(刘伯怡/摄)

■早报记者 罗倩雯

昨日下午,泉州市人大代表、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受邀做客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结合安溪实际,围绕“转型攻坚、聚力跨越”主线,畅谈安溪新一年的发展思路与举措。

“这次参加市‘两会’,听了市长所作的《报告》,觉得非常贴心,这是一份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告。”高向荣说,更令他们倍感振奋的是,《报告》10多次提及安溪的项目、工作,包括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湖头光电产业园、南方水产城、晶安三期等,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溪的高看厚爱和殷切期盼。高向荣表示,安溪将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突出“六个抓”——

抓园区 兴实体

“园区是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有了新园区,把高新、现代化产业引进来,之后再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高向荣说,接下来,安溪将从产能释放、补链铸链、基金运作、人才引进等入手,做大做强湖头光电产业园、思明园和湖里园等现代专业园区,发展壮大生物科技、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抓项目 促投资

高向荣介绍,今年安溪将健全完善集中开竣工、问题提醒单、定期晾晒等机制,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县安排县级重点项目387个,年度计划投资327亿元,这意味着安溪每日投资额近9000万元。接下来,还将深化招商竞赛活动,招引一批行业领先、高附加值的企业入驻,争取全年新引进项目投资300亿元以上,实现每日投资超过一个亿。”

抓“双修” 强茶业

高向荣表示,在未来,安溪茶业仍要内外兼修——内提品质,外塑形象。坚持“四心”“四化”,办好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引导制茶工艺回归传统,创新茶业宣传和营销模式,推动茶产业“二次腾飞”。高向荣表示,为了茶业未来发展得更好,安溪将推行“休采”“留高”“间伐”,让茶园休养生息。“安溪人民已经靠茶致富,现在我们要善待茶。”

抓乡村 促振兴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发展订制农业、智慧农业、设施农业等新业态,培育壮大淮山、湖头米粉等“四金四银”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向荣说:“今后将结合茶庄园、茶香人家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农耕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魅力村镇,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

抓民生 补短板

“民生无小事,要为他人、为后代谋幸福。接下来,将深入实施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让群众享受更优质便捷的服务。”高向荣表示,安溪将把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巩固年”,发挥县乡两级扶贫开发协会作用,解决造血功能不足、因病因灾返贫、村财薄弱等问题,实现稳定脱贫、长效脱贫。

抓生态 树样板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呼应福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部署,继续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接下来,将在全省率先推行山长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打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茶山生态修复、造林绿化、退茶还林还果还蔬和水土流失治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打造生态文明建设茶乡新样板。”高向荣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