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良好 今年泉州将全面推行“湖长制”

2018-01-06 17:25: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良好 保护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将全面推行“湖长制”

■早报记者 陈小芬

去年年初,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执行一年来,全市水流域环境保护情况如何?在今年市两会中,记者获悉,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决议,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效。按计划,今年我市除了进一步加强河长制责任落实外,还将出台“湖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湖长制。

取得的成绩: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据介绍,围绕《决议》有关要求,我市制定出台《泉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泉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泉州市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6-2020)》《2017年泉州市重点流域(含近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等文件,不断推动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2017年1-11月,全市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主要流域1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山美水库总体为Ⅱ类水质、惠女水库总体为Ⅲ类水质,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比例93.8%。

过去一年,泉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截至目前全市有168位河长、426名流域河长、1667名河道专管员。加强水污染防治,其中生活污染方面,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新建污水管网330公里,新增7个乡镇266个行政村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农业污染方面,持续推进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完成92家非禁养区存栏25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加强水环境治理,实施105个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整治项目。严格执法,一年来泉州市共出动执法人员近5.89万人次,检查涉水企业2.10万家次,立案处罚企业1672家。

下一步工作:出台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湖长制”

虽然泉州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就,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2018年,泉州将持续深入推进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探索建立“河长一支笔”工作机制,建立“河长巡河日”工作机制,出台我市“湖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湖长制。

进一步加强污染流域治理,持续深化兰溪、梅溪等12条不达标小流域综合整治,推进八卦沟等黑臭水体整治,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进一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在确保完成10个乡镇污水处理治理的基础上,力争年底前全市133个乡镇全面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全年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60公里。

进一步提升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效,探索生猪养殖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启动非法禁养区内牛、养、家禽、兔等其他禽畜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

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实现河流管养全覆盖,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争创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进一步加强水环境监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和赔偿制度并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和法律保障,全力做好《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的实施,加快《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的立法进度,提高法律威慑力,营造全民守法的水环境保护格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