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台盟泉州市委会建议:电缆入地 美化古城

2018-01-07 09:33: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老城区缆线架空线路较多,存在安全隐患,台盟泉州市委会建议:

电缆入地 美化古城

目前,泉州市老城区街巷存在缆线架空线路较多的现象。以鲤城区为例,中山路的架空线路一般位于街道一侧,不仅有电线,还有各种通讯线和网线的交织,虽然绑在一起,但全部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自然气象条件(如雷电、风雨、盐雾、污秽等)、沿线树木生长以及各种外力破坏的干扰,存在较多安全隐患。西街及其附近街巷的架空线路,多为横跨街道和其他线路在电力杆上的私拉乱扯,有很多线缆从住户窗前穿过,有的甚至被固定在窗前,极易发生漏电等危及人身安全的事故。随着泉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街、中山路等老街巷架空线路暴露出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不协调的问题。针对此问题,今年两会上,台盟泉州市委会提交《关于在全市老街区全面实施缆线入地改造》提案。 □记者 林书修

既能美化环境

还能提高土地利用台盟泉州市委会表示,缆线入地有众多优势。首先,缆线入地后,可将庞大、蛛网密布的城市架空线隐藏,在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古城环境上能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其次,缆线入地不仅不受气象条件和外力破坏的干扰,还能穿越人行道、树木、胡同等较狭窄的场所,既确保了城市的供电可靠性,又有利于防止发生触电和安全用电事故。

此外,在老城区,土地是一种价值含量高且比较稀缺的资源,由于架空线的空间安全距离要求比地下管线更高,对相邻土地的使用限制较多,因而大大降低了土地的利用价值。改为地下电缆线路后,对于空间的限制较小,在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做好前期调查

合理选择入地方式

在老城区街巷实施缆线入地改造的具体建议上,台盟泉州市委会认为,应首先做好前期调查,合理选择缆线入地方式。据了解,目前,直埋敷设方式、穿管敷设方式、隧道敷设方式等是缆线一般的敷设方式,合理选择缆线敷设方式可以降低线路入地项目的建设费用,在实施改造前,要调查清楚现老城区架空线的基本状况,包括布置范围、影响人群、使用情况、涉及单位等信息,再将这些调查情况汇总,由相关专家以及城市管理部门根据实地考察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

在改造资金问题上,提案建议可借鉴其他城市模式,由政府专门成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经营、统一维护”的原则,集中财政投入、社会集资、银行贷款等多种资金渠道,根据城市规划的管理要求,租售给用户机构使用,实施不同用户,差别定价,这样,投资者和政府就可以从租金中获取固定回报。此外,提案还建议,改造工程开始前,要认真梳理可能面对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表。要倾听群众意见,耐心解疑释惑、宣讲政策、疏导情绪,依法及时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改造项目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