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千余矿物标本亮相惠安私人博物馆
2018-01-07 21:11: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月7日,位于惠安黄塘的中闽矿博馆被确立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福建省分馆,为惠安这一千年古城再添文明之光。

各类矿物标本吸引参观者拍照留念

东南网1月7日(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汪惠婷)收藏历史、记录文明的博物馆历来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标志,1月7日,位于惠安黄塘的中闽矿博馆被确立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福建省分馆,为惠安这一千年古城再添文明之光。

晶莹剔透的矿物石、五彩斑斓的石晶体、厚重淳朴的原矿石……在中闽矿博馆展厅,由该馆馆藏的千余件矿物晶体标本,在灯光的映衬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让当天前来参观的嘉宾、专家、业内爱好者惊叹不已。

“矿物晶体的形成需要十分严苛的条件,每一块矿物晶体都要经历气候、地质条件的骤变,历经上亿年方可形成。”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吴冲龙介绍说,矿物石是散落在地球各个角落里的无价之宝,是历史演化变迁的记录者,同时也是重要的科研资源。

据悉,中闽矿博馆成立于2016年,是惠安民间一家收藏矿物标本的私人博物馆,该馆内面积约2000余平方,收藏的矿物晶体标本最小的几克拉,最大的达十几吨,其中不乏巨型金云母等稀世珍宝,目前馆藏1000多件矿物标本,均由馆长林志强先生从世界各地寻访收集。

图为业界罕见的完整大型金云母矿物标本。

“这是一块宽150厘米、高80厘米、重达1吨的金云母,也是这里的镇馆之宝。”林志强告诉记者,金云母十分罕见,体量如此之大的就更加难得,国内目前还未曾发现过这种珍贵的矿物晶体,该金云母标本是他花半年时间远赴美国收集得到,有望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据林志强介绍,在与西方国家朋友的接触中,发现国外大部分人都很关注自然与科学,矿物晶体标本收藏爱好者也非常之多。出于同样的兴趣爱好,十几年来,他走南闯北、四处寻访,遍访全球各地重要矿区,足迹踏遍美国、德国、赞比亚、巴基斯坦、阿富汗、老挝、越南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坚持收藏世界各地的矿物晶体。“除了满足个人收藏爱好,更希望把馆藏品服务于社会,激励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热爱,为国民的素质教育贡献微薄之力。”

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傅安洲表示,中闽矿博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蕴含丰富的科学价值,为地质研究提供了一座丰富的矿物知识宝库,也为自然与科学知识的普及提供了新的平台,填补了惠安矿物晶体收藏研究的空白,丰富了惠安世界石雕之都的内涵。

每块矿物晶体需历经上亿年方可形成。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