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去一年 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7件

2018-01-08 07:53: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2017年12月1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去一年

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7件

本报讯(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蔡崇谋)1月6日,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陈明作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全市法院人坚持司法为民,敢拼会赢,用一个个全省“第一”的不俗业绩,为2017年划上圆满句号。

依法履职

收结案数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

截至2017年12月15日(下同),全市法院去年受理案件22.6万件,结案18.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3%和29%,收案数、结案数均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市中院受理案件2.6万件,结案2.1万件,比增18%和45%。

严惩犯罪。全市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2万件1.5万人。其中审结贪污、行受贿、渎职等案件203件243人,原为处级以上干部的被告人有11人;严判重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案件442件779人。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一审商事案件6.1万件。其中,成功审理安溪铁观音集团、中宇建材等一批企业司法重整案,促进有价值的危困企业走出困境、确无挽救可能的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织密司法民生保障网。审结一审民事案件2.3万件。为解民生之忧,全市法院共为1858名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为173名刑事被害人、特困申请执行人和涉诉信访人落实救助金291万元。

聚力攻坚执行难。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专网专线连接协助执法部门,实现对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一网打尽”。全市执结案件6.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81.2亿元,分别上升61%和209%。

深化改革

“泉州经验”上升为全国性实践

2017年,市中院创建的“跨域·连锁·直通”诉讼服务平台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泉州经验”上升为全国性实践。目前,全国已有1200家法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在其他领域,泉州法院的探索和实践同样可圈可点。

司法管理提质增效,专项清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清结764件,清结率83%;司法改革深入推进,全市法院建立速裁团队,加快繁简分流、多元调解和速裁机制改革,深化“轻刑快审”机制;司法责任制有效落实,组建新型审判团队321个,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结案11.8万件,占总结案数的65%,高出全省均值20个百分点。

面对连年剧增的案件数量以及日益繁重的维护稳定、防控风险等任务,全市法院广大干警顽强拼搏,加班办案成为常态。全市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97件,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高出全省均值40%;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2%。

新的一年,全市法院人蓄势待发。市中院表态,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忠于宪法法律,忠诚、干净、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