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系统统筹注重生态 现代化大手笔建设新城

2018-01-08 07:59: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市区城东和东海为核心的海丝新城成为加速发展的热土,集聚了大量的人气。图为市区城东片区海峡体育中心区域。(陈起拓 摄)

本报讯(记者 游怡冰)“海丝新城加快环湾向湾生长,人气、业态、服务加速集聚;绿化景观明显提升,精心打造山线水线绿道,织就美丽风景线,串起城市慢生活。环湾建成区达220平方公里。”

——在今年市两会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过去一年,海丝新城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古城新城齐头并进之中,泉州城市颜值更加靓丽,串起了泉州人民更为美好的新城生活。

“新城要更有现代感!”围绕建设海丝新城的目标,市政府工作报告做了更为具体的部署,我市将用大手笔建设新城,花大心思提升管理,让泉州这座城市个性更明显、气质更凸显、魅力更彰显。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新城将做好统筹协调,加快“乐业、便民、生态、精细”的布局和策划,积极吸纳新城集聚的要素资源,落实好“新城双修”等基础性工作,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构建快捷便民的一体化交通网,落实一批攻坚项目,全力推动聚焦环湾、集聚海丝新城建设的工作部署取得突破,为泉州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成效初显 海丝新城建设 已形成集聚基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海丝新城集聚的战略部署下,以城东和东海为核心的海丝新城开启了新的发展篇章,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海丝新城加快环湾向湾生长,应配套加快体育场地建设步伐”“应结合海丝新城建设和新城双修,持续推进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新城建设可以多借鉴海外城市建设经验”……今年市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海丝新城建设的声音不绝于耳。此外,民建泉州市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泉州市“古城”、“新城”双修工作的建议》,建议加强海丝新城传统建筑保护意识。

在更广范围,海丝新城、新城双修所涉及的规划设计、生态建设、基础配套等内容都成为热点议题。大家的热切关注、殷殷期盼,也是海丝新城建设深入人心的展现。

时针拨回2016年9月,中共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全力建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统筹“一湾、两江、两翼”空间发展,聚焦湾区,加快东海、城东以及沿海相关县(市、区)相关区域、近200平方公里的海丝新城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市民的宜居生活迈开新征程。

去年,市政府正式成立了泉州海丝新城建设工作协调组,内设办公室,并开展了新城调研、规划设计、城建体制研究、推进项目等多方面的工作。与此同时,海丝新城涉及的石狮市、晋江市、台商投资区也在去年成立了相应的海丝新城协调机构。海丝新城的集聚建设已开启了更系统性的征程。一段时间来,新城办全力投入工作,通过培训讲座、调研座谈、收集资料,协调推动等方式抓紧熟悉情况,策划项目,全力做好“聚”的文章。

目前,海丝新城建设已形成集聚基础。我市开展了大量新城规划设计工作,市本级已完成单元控规,相关区(市)正在积极推进,部分区域已完成城市设计,一些专项规划正在加快推行,部分项目策划已形成前期成果。新城区域已形成一定规模建设体量,市政基础设施基本成型,新行政中心入驻,医院、学校、商业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两大片区主次干道陆续完工投用,随着泰禾、世界城等商业体开业,人气逐步聚集。

同时,可以发现,环湾片区成片发展趋势明显,环湾向湾步伐加快,新城区域内可利用的土地已基本完成建设或正在建设。晋江世中会配套项目、晋江南岸整治、滨江商务区、石狮湿地公园、台商投资区百崎周边整治保护等正在抓紧前期或加快推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