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清代老范志大厝展开抢救性修缮行动

2018-01-08 08:14: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代老范志大厝展开抢救性修缮行动——

打造古城文物保护修缮试点项目

俯瞰老范志大厝,三进五开间组成,房屋足有百余间。(王柏峰 摄)

泉州市区古城内的老范志大厝,因清代制作老范志万应神曲而闻名。关于老范志大厝的保护发展呼声由来已久,今年市两会,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关注这座具有闽南特色的清代古建筑。

现场走访 墙面出砖入石 房屋达百余间

走过狭长的巷弄,迎面可见老范志大厝墙面上独特的“出砖入石”。“很多游客特地前来参观拍照,还有剧组专程来取景!”老范志的一位后人陈建国自豪地说,他曾自费拍摄宣传泉州文化的两集微电影,也是在这里拍摄的。

老范志大厝位于市区南俊巷东侧,前为九一街,后为桂坛巷。整座大厝由三座五进三开间的大庭院组成,格局几乎完全相同。各院落之间以防火墙相隔,侧面墙设门,与各院落相连通。大庭院两侧均建有护厝两排,组成一栋规模宏大,且富有层次和建筑结构特色的大型宅院。据介绍,大厝东西向63米,南北向105米,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房屋100多间,目前该大厝居住着100多人。

记者走访看到,老范志大厝电线管道裸露,存在安全隐患,有些水管也直接暴露在地面上,影响美观。

近年来,老范志大厝的保护呼声不断,特别是墙体脱落等问题,亟待修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