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将建设24小时自助区 打造“15分钟办事圈”

2018-01-09 07:2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门回应】

中心市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覆盖

昨天,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介绍,将力争在今年国庆前完成“在中心市区建设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基本实现鲤城、丰泽区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一座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从而实现中心市区全覆盖。

至于哪些事项将可在自助区办理,目前还没确定,正在梳理摸底中。这些服务区将重点布设在中心市区人口密集区,包括政府办公区、城市综合体和大型住宅小区附近,投放“自助申报一体机”及社保、交警、国税、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等各部门的自助服务终端,并可24小时为市民提供自助填表、查询、打印等服务,实现不打烊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形成“15分钟办事圈”。

这样,可按市民需求全天候拓展服务时间,摆脱了市民办事要受部门和办公时间等因素制约,使便民服务在节假日、夜间也能办理,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办事,就像去ATM自助区取钱一样方便。

中心市区市民办事方便了,边远山区村民呢?李德雄介绍,今年将持续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做好顶层设计,并实行受理与审批环节分离。具体来说,就是要把自然人服务事项,下沉到县、市一级甚至乡镇一级,进行简政放权,为百姓办事划出最短半径,也能有“15分钟办事圈”的获得感。比如,今后安溪、永春、德化的老百姓,要办个证、办件事,不必大老远跑到泉州中心市区来,就近在所在乡镇即可办理。

新中心6月底搬迁 实行集中审批统一监管

李德雄说,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将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从现址,搬迁到市政府主楼旁边的东海大厦。目前,正在装修扫尾阶段。

他介绍,泉州尚有医保、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管理等10多个分中心分布在中心市区各处,还没有归集到现在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内。新中心建成投用后,将把所有的行政审批办事点统一到同一个地方,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

这也是今年泉州将全面推行“一门一号一窗一网”新服务模式中的“一门”,就是办事都只需进同一扇门,不必东奔西走。

另外,“一号”,就是自然人(市民)凭身份证,企业法人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直接取号、智能化简易办理一些基本事项。

“一窗”,将借鉴新加坡的先进管理经验,统一窗口,醒目的地方分门别类挂上工商注册类、不动产类等牌子,实行统一收件统一发件,中间环节由多个部门并网联审。如此一来,市民就不用像进迷宫一样四处找窗口,在多个窗口间跑来跑去。比如,房产过户、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涉及7个部门窗口,今后只需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窗口出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

“一网”,是对审批部门内部并网联审,形成一张政务网,实现数据共享,横向上打通全市各职能审批部门,纵向上延伸到全市所有村一级的代办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