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将建设24小时自助区 打造“15分钟办事圈”

2018-01-09 07:2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两会报道组)

核心提示

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这是政府对市民的庄严承诺。

2018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36件,第一件就是“在中心市区建设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泉州市长康涛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进一步推动集中审批和统一监管,持续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还要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打造百姓“15分钟办事圈”,并全面推行“一门一号一窗一网”新服务模式,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现场走访】

不熟悉业务 办证跑了半个多月

昨天下午4点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不动产权证窗口,王先生焦急地盯着窗口的电脑,等待着审批结果。他说,母亲去世了,父母共有的一套房产在丰泽街,他要以遗产继承形式,转移到父亲名下,然后打算转手变卖这套房产。

看似简单的事情,到审批窗口一问,却要各种证明。由于自己平时工作忙,对专业业务不熟悉,因此没少跑冤枉路,一会儿忘带这个材料,一会儿忘盖那个章。他希望今后职能部门之间可以实现数据共享,不要让市民到处开证明。

黄女士坐在座椅上,不时抬头看着窗口的号码显示屏,手中的取号牌显示,还要等待3人。黄女士要办的是二手房交易登记,这是她第三次来了,之前两次都因材料不齐和时间来不及而未办成。

全市已投用3座自助服务区

海都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楼梯边发现,有一座像报刊亭一样的简易小屋,写着“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保安说,这个服务区是去年国庆前正式投用的,由于操作简便,平时很多人使用。

实际上,这是全市第一座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配置自助申报一体机、抵押查档、社保地税、电力自助服务终端机,为市民提供180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

据了解,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也有一个自助服务点,但目前只能办理国税、地税自助业务。去年11月17日,泉港区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及5个入驻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泉州银行ATM机服务区的智慧政务服务自助机正式启用,集合多个不同业务部门的自助设备,让市民办事实现“一站通办”。

【两会声音】

取消重复证明

在分组讨论中,泉州市政协委员、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郭东玲建议,取消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由于二代身份证内置芯片,且年龄在证件上能书面体现,无需再通过“老年人优待证”重复证明。政府部门各种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可根据实际情况,能取消的争取取消,能互认的一律互认,做到以“减证”来促进“简证”。

泉州市政协委员刘国雄说,近年来,因泉州出入境人数众多,市民在办理出入境手续时经常遇到排队拥堵,而目前仅有两台出入境手续办理自助机,建议公安部门多购置几台自助机。

对此,泉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卢炳椿回应称,关于出入境手续办理问题,机构改革权限在公安部,不在地方,目前市公安局努力在提高办证时效问题,争取出入境办理大多实现网上审批。

推行“朝九晚五”制

农工党泉州市委会在集体提案中提出,针对一些服务量大、与市民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服务窗口,泉州目前推出周末无休(轮班办事)制度,缓解了市民反映的“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此举获广泛好评。

目前,鲤城、丰泽、泉港、台商投资区等部分区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已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工作日上班时间为9:00~12:00、13:00~17:00。但仍有相当部分区县仍采用夏、冬工作时间,即8:00~12:00、2:30~5:30或3:00~6:00。

“朝九晚五”工作制可避开上下班高峰期,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办事。而中午12点下班,下午1点上班,极大方便了偏远、远道而来的市民,他们赶到市区时往往已接近中午,现在无须等上两三个小时,下午1点就能正常办事。这样灵活变通的工作制度,理应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推行。

【部门回应】

中心市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覆盖

昨天,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德雄介绍,将力争在今年国庆前完成“在中心市区建设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基本实现鲤城、丰泽区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一座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从而实现中心市区全覆盖。

至于哪些事项将可在自助区办理,目前还没确定,正在梳理摸底中。这些服务区将重点布设在中心市区人口密集区,包括政府办公区、城市综合体和大型住宅小区附近,投放“自助申报一体机”及社保、交警、国税、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等各部门的自助服务终端,并可24小时为市民提供自助填表、查询、打印等服务,实现不打烊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形成“15分钟办事圈”。

这样,可按市民需求全天候拓展服务时间,摆脱了市民办事要受部门和办公时间等因素制约,使便民服务在节假日、夜间也能办理,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办事,就像去ATM自助区取钱一样方便。

中心市区市民办事方便了,边远山区村民呢?李德雄介绍,今年将持续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做好顶层设计,并实行受理与审批环节分离。具体来说,就是要把自然人服务事项,下沉到县、市一级甚至乡镇一级,进行简政放权,为百姓办事划出最短半径,也能有“15分钟办事圈”的获得感。比如,今后安溪、永春、德化的老百姓,要办个证、办件事,不必大老远跑到泉州中心市区来,就近在所在乡镇即可办理。

新中心6月底搬迁 实行集中审批统一监管

李德雄说,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将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从现址,搬迁到市政府主楼旁边的东海大厦。目前,正在装修扫尾阶段。

他介绍,泉州尚有医保、社保、公积金、出入境管理等10多个分中心分布在中心市区各处,还没有归集到现在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内。新中心建成投用后,将把所有的行政审批办事点统一到同一个地方,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

这也是今年泉州将全面推行“一门一号一窗一网”新服务模式中的“一门”,就是办事都只需进同一扇门,不必东奔西走。

另外,“一号”,就是自然人(市民)凭身份证,企业法人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直接取号、智能化简易办理一些基本事项。

“一窗”,将借鉴新加坡的先进管理经验,统一窗口,醒目的地方分门别类挂上工商注册类、不动产类等牌子,实行统一收件统一发件,中间环节由多个部门并网联审。如此一来,市民就不用像进迷宫一样四处找窗口,在多个窗口间跑来跑去。比如,房产过户、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涉及7个部门窗口,今后只需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窗口出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

“一网”,是对审批部门内部并网联审,形成一张政务网,实现数据共享,横向上打通全市各职能审批部门,纵向上延伸到全市所有村一级的代办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