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旧衣回收的尴尬处境:回收箱随处可见 无人问津

2018-01-09 09:03: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集后,他将回收的衣物拉出小区。

企业:

做到环保、公益两不误

据一家大型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不是纯公益机构,而是一家环保企业,他们的回收箱相当于一个“垃圾分类”箱,以“垃圾分类、美化环境”为宗旨,将自身发展定位于减少垃圾。他们虽然偏向商业化运作,但也有做公益,环保、公益两不误。他们不定期开展“慈善之墙”大型公益活动,将回收到的较好的旧衣服经过严格消杀后,供有需要的人领取。他们还将消杀后的旧衣服送到四川甘孜州理塘县泽曲村等山区。

“2016年12月初,我们把回收到的旧衣物分拣了一下,一些好的衣物经过消杀后,被送到四川省会理县太平镇,捐赠给当地的困难人群。”从事旧衣回收的崔增权说,自己组建了一个“泉城志愿者”团队,负责回收衣服、捐赠衣服。交谈中,他拿出当地接收单位的感谢信以及他们团队与当地贫困村民的合影,力证他们确实有涉及公益捐赠。

困境:

高成本和低受众的尴尬

越来越多的市民质疑回收箱背后的公益性质,这点也让崔增权很困扰,他说,投放的回收箱收到的旧衣越来越少。

“回收到的旧衣物大部分很破,八九成新的不到一两成。”崔增权说,这也是回收的旧衣物极难用于开展慈善捐赠的一个主要原因。尽管很少,他们还是组织人手把八九成新的衣服挑拣出来。随着回收箱收到的旧衣物减少,一些物业或社区开始抵制旧衣物回收箱,这也是泉州旧衣回收单位面临的尴尬境地。

“回收箱成本挺高的,一个要1000多元,每年还要给小区物业数百元的看管费用。”崔增权说,投放的30多个箱子的成本以及雇请收集、运输、分拣工人的工资,他前期就投了二三十万元。

“现在箱子里收到的多数是‘垃圾’。”崔增权带着记者查看他投放的几个箱子,里面不少是成袋废料。他说,这些都是收废品的“同行”故意扔进箱子的。

收到的旧衣物少、投入成本大、利润薄,这些都是旧衣回收市场面临的困境。刚从事旧衣物回收一年的许先生已经准备撤回投放的30个箱子,他说,这块“蛋糕”并不好吃。原来刚开始时,每一家企业每个月都能收到七八吨的旧衣物,可现在却很难收到旧衣物了。再加上一些社区因为回收箱的脏乱问题,也开始拒绝回收箱的投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