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以办好“世中运”为契机 促进全民健身

2018-01-09 14: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会好声音 晋江代表团、台盟泉州市委会建议,以办好“世中运”为契机——

促进全民健身 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集聚地,泉州市拥有雄厚的体育产业基础,具有实现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

去年10月,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经过前期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今年市两会上,晋江代表团和台盟泉州市委会提出,以办好“世中运”为契机,全面促进我市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状 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一强一弱”

晋江“世中运”在筹办过程中通过对接国际赛事标准,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体育赛事管理、外事外语等专业人才供给不足,在医疗、安保、交通、食品安全等综合保障上需要进行全方位提升。此外,按照国际中体联要求,所有比赛场馆的设施设备均需符合国际单项体育赛事技术标准。目前,部分场馆建设正按时推进,但仍有一些场馆因报批、资金等问题进度较为缓慢。

近年来,我市体育产业迅猛发展,在体育用品生产销售、体育健身场所建设、体育健身服务、体育赛事举办等领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然而,体育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完善、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一强一弱”、全民健身软硬件设施不足等问题也制约着我市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建议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体育健身场所建设

作为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集聚地,如何发挥优势,以办好“世中运”为契机促进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晋江代表团、台盟泉州市委会聚焦的热点话题。

针对专业人才供给不足问题,晋江代表团建议,通过鼓励高校开设与赛事管理、体育产业运营有关的紧缺专业,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服务。建议上级部门协调有关高校与筹委会协作,共同组建“世中运”技术服务团队和志愿者团队,提前开展技术团队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建议省、市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场馆建设所涉及的用地审批问题,给予统筹协调,加快场馆建设进度。在完善医疗、交通、安保、食品安全、电力等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上,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统一调度。

台盟泉州市委会建议,尽快成立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我市的体育产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在体育健身场所建设上,对全市学校、社区、乡镇进行普查,梳理出健身场所配备不足、功能不全的区域,并结合实际制定解决方案。同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的体育健身场所在合理的时间对社会开放,充分盘活闲置资源,让群众就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此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和经营,在市场准入、税费减免、金融服务、财政补贴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台盟泉州市委会还提出,推动我市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由“一强一弱”走向齐头并进发展,对我市体育服务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充分调研摸底,制定专项政策,培育发展体育广告传媒、体育健康咨询、健康旅游等相关体育服务产业。

□本报记者 王树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