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韩偓墓隐藏在南安丰州 颜氏家族受其余荫守墓千年

2018-01-10 10:40:29 赖香珠 李想 陈志彬 傅丹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晚唐一代诗宗韩偓 墓在丰州葵山之阳

颜氏家族受其余荫 一诺千金守墓千年

守护千年韩偓墓的,除了石人,还有像颜天柱这样的村民。

东南网1月10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通讯员 陈志彬 傅丹阳 文/图)你可知道,南安丰州镇环山村葬着一位晚唐的著名诗人——韩偓,被尊为“一代诗宗”。

韩偓(约公元842年-923年),晚唐五代诗人,陕西万年县(今樊川)人,10岁时,曾即席赋诗送其姨夫李商隐,令满座皆惊,李商隐称赞其诗是“雏凤清于老凤声”。后入朝历任左拾遗、左谏议大夫、度支副使、翰林学士。这么一位大咖,为何他的墓会在南安市丰州镇环山村呢?

去世千年,该墓鲜有人问津,但守墓人从未间断过。环山村杏田自然村颜氏家族千年来世代相传,默默守着韩偓墓,这又是为什么呢?

近日,记者走进丰州镇,从守墓人口中一探究竟,带大家一起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古墓保存完整

却鲜有人问津

近日,记者来到环山村杏田自然村,沿着公路旁边的一条小路,穿过一片小树林,才找到隐藏在葵山山腰的韩偓墓。

该墓占地面积约350平方米,坐东向西,墓丘平面呈“风”字形。除了两侧的石羊、石虎,还有四尊石将军分守在两边,对视而立,威风凛凛。

而在龟背形墓顶前立有墓碑,高1.7米,宽0.8米,上刻楷书“唐学士韩偓墓”,原墓碑之一为清末举人曾遒所书。在其边上则立有“南安县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与1993年南安市、丰州镇有关领导所撰韩偓略传碑文碑石。

“韩偓墓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拄剑武士翁仲、石羊、石虎也站了1000多年,保存相对完整。”环山村村委会主任陈云南告诉记者,因为韩偓墓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通往墓地的小路杂草丛生,所以鲜有人问津。

“丰州是一个有着非常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对韩偓墓地周边进行修葺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我们也在努力收集有关韩偓的资料,计划在杏田村布置展馆。”丰州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丰州将积极挖掘、收集、整理深藏在民间的历史人文故事,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将其作为海丝起点、魅力丰州的重要元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