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85%

2018-01-10 15:27: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85%

丰泽区实验幼儿园近日举办的“小小运动会”上,孩子们积极参与有趣的运动项目。 (林劲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精神,日前泉州市制定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在财政投入、规范管理、师资配备、保教质量等方面的不断发展。

近年增加了 198所公办园

“2011年至2016年,我市已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据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独立设置幼儿园1503所,较2010年增加了453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81所,较2010年增加了198所。全市幼儿园在园幼儿数38.43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2.74万人,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提升到97.9%,比2010年提升6个百分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独立设置幼儿园总数的64.47%,在园幼儿数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71.72%。县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共307所(其中省级44所,市级48所,县级215所),比2010年增加133所。

为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我市于2017年-2020年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争取让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超过98%,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构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各级示范幼儿园均开展面向社区家长的早期教育培训和咨询活动;完善学前教育的保障机制,确保公办性质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标准到2018年不低于200元,到2020年不低于500元,逐步增加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包”,到2020年全市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按照“社会投资、政府扶持、依法监管”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新建、改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确保在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的幼儿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提高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素质,8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达到专科及以上学历,至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医务人员、保育员及其他后勤人员均持证上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