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85%

2018-01-10 15:27: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利用闲置资源改造成幼儿园

在晋江市梅岭街道桂山社区,崭新落成的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桂山园区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先进,孩子们在学园里尽情游戏,享受快乐童年。2017年,晋江新增了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桂山园区、晋江实验幼儿园龙湖嘉天下分园、东石锦青中心幼儿园、池店启智幼儿园、池店启慧幼儿园等5所公办园,还有池店启梦幼儿园开始过渡招生,增加了2370个公办园的学位。2018年,该市还将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位4285个。短短五六年的时间,该市已新增了34所公办幼儿园。

晋江公办园的发展,是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2018年拟新改扩建幼儿园70所,规划投资9亿元。根据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我市每个县至少建有1所县级公办实验幼儿园,经济发达及人口密集的乡镇(街道)有2所以上独立设置的公办中心园。因人口较少未设独立幼儿园或小学附设班的建制村,要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的原则,采取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等形式,逐步实现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逐步减少“大园额”、“大班额”现象。

除了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外,我市还将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改造为普惠性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在确保用房安全和幼儿室外活动场地的基础上,将中心市区现有空置办公楼宇、厂房等闲置资源改造成幼儿园。同时,建立教育等部门参与的住宅小区规划、建设、验收制度,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时竣工验收备案,用于举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

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普惠性民办园

“有了政府的支持,办园信心更足了。”丰泽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表示,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进行补贴,减轻了学园的办学压力。据悉,我市探索“地方为主、省市级奖补”的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机制,对一些办园规范、质量合格,保育教育费不超过当地同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2倍的普惠性民办园进行扶持,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贴和教师“五险一金”的补助等,支持他们提高办园质量,降低保教收费,向社会提供有质量的普惠性服务。据悉,我市获得省级2017年政府购买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奖补资金6310万元,占全省拨付的该项资金的28.68%,这是非常难得的,说明省政府对我市普惠性民办园购买服务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中,我市还将以落实用地、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办园,盘活国有和集体资产,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综合奖补、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并在达标晋级、教师职称评定、评先评优、培训研修、幼儿资助等方面,享受公办园同等待遇,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此外,我市将探索建立市直、县域内公办幼儿园编制统筹调配使用机制,根据本地实际出台编外合同教师管理规定,多渠道加强师资储备。完善各类幼儿园从业人员准入制度,严格实行教职工持证上岗制度。建立“退休教师资源库”,鼓励优秀的幼儿园退休教师参与巡回指导和顶岗任教。各县(市、区)制定民办园教师工资起薪点指导意见,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职工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五险一金”。至2020年,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