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泉州推进移风易俗经验

2018-01-10 16:46:10 王娇榕 王荣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组织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主题巡演。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王荣锋)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及东南网等省级媒体走进泉州,对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做法进行实地采访并深入宣传报道。

2018年1月5日,人民日报以《不比排场比贡献 不晒嫁妆晒公益》为题,报道了泉州市推动移风易俗的典型做法。据报道,从2013年起,泉州市委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活动中,从破除丧葬陋俗入手,引导现代文明生活新风走入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经过多年的新风洗润,泉州从城市风貌到精神气质、从市民生活点滴到行为习惯,正向一座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新城,悄然转型。2018年1月4日,新华社以《不晒嫁妆晒公益:福建泉州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掠影》为题,报道了近年来,泉州针对不良习俗打响了“攻坚战”,不仅告别了“黄金新娘”“豪华葬礼”等不良习气,更形成了“不晒嫁妆晒公益”“厚养薄葬尽孝道”等向善之风。2018年1月5日,《光明日报》刊发报道《福建泉州:再使风俗淳,文明植城乡》。2018年1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泉州多措并举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渐成百姓自觉行动》,介绍了泉州市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做法。2018年1月7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报道了题为《福建泉州:除陈规陋习 倡文明新风》。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凭借好政策和“爱拼敢赢”的秉性,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随着事业的成功,腰包的充实,“泉州老板”比排场、比阔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为纠正和遏制社会不良现象,净化社会风气,近年来,泉州市全力破除闽南地区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炫富摆阔等陈规陋习,进一步强化举措推动移风易俗,目前,新人新事蔚然成风。

泉州市是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近年来,泉州着力从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和完善村规民约制度、婚丧礼俗改革、家风家教入手,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活动。细化党纪政纪,要求各级党委书记担负起属地“革除婚丧嫁娶陋习”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村(居)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等带好头、作表率,并制定量化措施,设立举报热线。引导所有村(居)将移风易俗内容标准量化细化,纳入村规民约,依托红白理事会、老人会等来监督执行、处罚违约、张榜通报,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组织乡镇、村(居)开展“抑封建迷信活动,扬乡愁记忆民俗”主题的祭祀、吟诗、灯会、庙会,组建布袋戏团、南音队、舞龙舞狮团、腰鼓队等。群众积极推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把节约下来的礼俗开支捐赠奖学奖教、老年事业、社会救助等,逐步形成“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私面讲奉献,不炫富有亮作为”的社会风气。

泉港区南埔镇凤翔移风易俗主题公园

泉州“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活动启动现场

石狮市厝仔村主干、老年会负责人在“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横幅上签名。

晋江磁灶镇前尾村建设活动场所,既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营造节俭文明村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