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保姆与雇主属雇佣关系 无法享有带薪休假福利

2018-01-12 08:22: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姆想要10天带薪休假 可行吗

保姆与雇主属雇佣关系,不受劳动法监管,无法享有带薪休假福利

春节临近,家政市场日渐升温。

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异地打工的人们都归家心切。日前有媒体报道,厦门一名钟点工表示自己春节期间有权享受10天带薪年休假,遭雇主拒绝。对此有不少市民想了解,保姆是否有权享受这一福利?

记者了解到,在泉州家政市场,保姆多是“游走式”,没有固定受雇公司,不受劳动法律监管,无法享受法律规定的带薪休假。

调查 保姆多是“游走”接活 工资待遇和雇主约定

“保姆和雇主是雇佣关系,不算劳动关系。”市区西街一家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称,目前泉州市场的保姆分为住家保姆和不住家保姆,即所谓的钟点工。家政机构将保姆介绍给雇主,福利待遇由保姆和雇主双方事先约定,家政机构一般收取介绍费。

经营家政公司多年的陈先生介绍,泉州大部分的家政公司实际提供的是中介服务,帮助保姆和雇主建立雇佣关系。虽然有的保姆自称是家政公司委派的,但也不是公司的固定员工,公司除了帮保姆办理健康证外,业务培训也是比较少的。

“有些保姆会同时找几家家政机构挑选雇主,从价格、工作量等方面择优选择,所以她不受任何一家公司的约束,满意就做,不满意就走人。”上述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有些雇主看保姆做得好,年底会发红包,放几天假让她们回老家过年,但这不是带薪休假。

鲤城区的市民陈女士表示,她家常年雇佣一位住家保姆,因为保姆做事勤快,人也不错,和雇主关系和睦,所以每年保姆春节期间提出请假一周,他们也没有扣工资,也算是“带薪休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