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27年前为改变内向性格 他用27天从永春骑行到北京

2018-01-13 08:34: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到郑州时的留影

27年前用27天 从永春骑行到北京

一辆老式自行车,破了三次胎,穿破一双鞋,皮肤被磨破 当年23岁的他,此举只为了改变内向性格

本报讯 (记者 陈玲红 王盼琛 实生习 黄婷婷 文/图)现在骑行很流行,但你知道27年前的骑行是什么样子的吗?

27年前,永春县吾峰镇吾中村的施华章还是个23岁的待业青年。小伙子长得清秀,但十分内向,跟生人说话都会脸红。但他有一颗“去外面看看”的心,为了改变性格,他的母亲也鼓励他去外面走走。

于是,在崇尚火车和摩托车的年代里,他凭一辆老式自行车,载着十斤水,从吾峰一路骑到北京。这期间,他只带了300元,一路上借宿或露宿,自行车破了三次胎,穿破了一双鞋,臀部皮肤一度被磨破。当见到了课本里的南京长江大桥和天安门时,他觉得整个人都开阔了。回来后他觉得人充实了,脸不红了,敢闯敢干了。

想去看外面的世界 获得母亲力挺

27年前的施华章精瘦而清秀,但十分内向。上小学时,课堂上当众念歌词,他无论如何都开不了口。这样的性格一度令他的母亲十分苦恼。许是性格内向,让施华章更易被课本里描述的世界所吸引。“小学课本里说,南京长江大桥的桥头堡有24层楼高,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说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我常常想象那是什么样的画面。”日积月累,施华章有了出去“浪一下”的决心和勇气。

然而,在那个年代,人人向往的都是火车和摩托车,乡邻们觉得“这是历史倒退”。好在,母亲非常支持他,希望这趟出行,能改变儿子内向的性格和人生方向。1990年6月19日晚,母亲炖了一大锅鸡汤为儿子饯行。前来送行的三个朋友,每人还赞助了10元。带着300元,带些正气水、清凉油等简易药品,在自行车后座上绑了10斤水、一个备用车胎和简易修理工具。没有专业设备和骑行服,20日凌晨5时20分,天刚蒙蒙亮时,施华章戴个草帽出发了,成了当时领先的骑行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