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金鱼巷改造入佳境 融入“金鱼”图腾 恢复古石板路

2018-01-13 08:48: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城背街小巷“微改造”试点——金鱼巷改造入佳境

融入“金鱼”图腾 恢复古石板路

地面提升已完成80%,争取春节前铺完地板,3月份完成改造

金鱼巷将铺设石板路

早报讯 (记者 林福龙 李菁 庄丽祥 文/图)踩着古老的石板路,走进充满古早味的老巷子,再来几块咱厝的菜头酸,仿佛沉入古城千年的历史光阴中,令人回味无穷……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古城背街小巷“微改造”典范的金鱼巷“空间微改造”项目,经过几个月的精雕细刻,已初具规模——巷子地下雨污、电力等改造已完成,地面提升也已完成80%,预计今年春节前,可完成地板铺设。

修复古厝

现场走访

高标准严要求巧施工 打造“微改造”样本

由市区中山中路拐入金鱼巷,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巷子两侧建筑物已大变样——原来铁架子、广告板已全无踪影,建筑立面贴上了仿古条形砖;全面破开的路面已打好基础,悬挂在天上的“蜘蛛网”全部下地,施工需要的老旧石板也已运到现场……

“原本已经铺设一小段石板路,但这次改造要求高,专家说石板之间必须无缝隙铺设,只能重新来一遍。”现场一施工人员指着地板说,这个项目作为整个古城背街小巷的试点,不论是规划设计,还是施工工艺,要求十分严格,“加上附近都是居民,每天都需要出入,我们只能在保质量的基础上,加班加点,争取在春节前完成地板铺设,方便居民出行”。

再往巷子深处走,一些古大厝的维修工作也在进行中。“按照原面积、原高度、原风貌原则,由政府出资,对这些古厝进行全面修缮。”施工人员介绍道。

贴外墙砖

最新进展

地面提升已完成八成 争取春节前铺完地板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古城办了解到,金鱼巷改造工程的地下工作均已完成,包括雨水分流、电缆下地、管线下地等。目前,地面提升工作也已经完成了80%左右。施工单位将争取在春节前完成铺砖工作,以便于附近居民出行。也就是说,春节之后,我们就能走在金鱼巷的石板路上,回味老泉州的古巷味道了。

古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鱼巷改造工程将对泉州背街小巷“微整治”起到示范作用,在没有遇到特殊天气等因素干扰的情况下,3月份将完成改造扫尾工作,让市民体验古城的古早风貌。

改造背景

古人古巷“金鱼世第” “微改造”重焕新生

据史载,唐宋年间,因谢衙之人佩戴金鱼袋,其府邸所在巷子被称作“金鱼巷”,其后人修建祠堂“金鱼世第”。这条形成于唐宋年间的老街巷,历史十分悠久。

如今的金鱼巷里,有泉州早期建筑大师傅维早故居,有光绪三十一年最后一科进士、后任内阁中书的吴桂生的故居,还有清代诗人丁炜的府邸, 后来成为领导泉州光复的革命者蒋以麟的故居。近年来,金鱼巷前半段小商业集中,有菜头酸、元宵圆等传统泉州小吃,中间段以居住性空间为主,后段入口也以商业为主,餐饮、小吃产业所占比重大。

随着时代变迁,长仅两百多米的金鱼巷,由于违章搭建和老房子年久失修,很多围墙和建筑出现裂缝,有坍塌的迹象,改造前巷内最宽处10米,最窄处仅3米,支弄只有1米左右宽度。2017年国庆后,金鱼巷开始进行改造,将被营造为泉州美食休闲的后花园,构筑成多元丰富的特色小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