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历史名人曾公亮留存泉州重要遗迹藏身德化菜地

2018-01-13 09:16: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分遗址长满树木杂草

部分遗址长满树木杂草

历史 曾公亮为护祖墓建相安院

泉州曾公亮学术研究会会长曾文军介绍,他们的三世祖曾宏是唐僖宗时辅佐王潮入闽团练副史曾延世之孙,官内侍省使。曾宏墓位于德化县浔中镇石山村,是德化县文物保护单位。

据曾氏族谱记载,宋嘉祐年间(1056—1063),三朝为相的曾公亮恐三世祖“曾宏墓”等没人看管,杂草丛生、年久荒废,于是奏请皇帝御批,建立“相安院”作为守墓者朝夕捻香燃灯的居所。并购置田地280亩,租给陈荣耕种,每年交给相安院粮食1.2万斤,用以供应历年春秋祭典所需。因此曾宏墓便有“丞相墓”之称。

宋嘉定八年(1215年),曾宏十二世孙,曾高中状元的曾从龙,官拜参知事时,特地前来瞻祭曾宏墓,并为相安院立碑和华表于路旁。明清以后,各个时代均有曾氏族人到曾宏墓祭拜。

据相安自然村的曾氏族人介绍,曾从龙为曾宏立的墓碑,如今还树立在公路旁,但华表已不见踪影。

“其实是先有相安院,后有相安角落。”据曾氏族人介绍,曾公亮修建相安院,请人看护先祖墓地,而曾氏族人并没有聚居在这里。大概过了300年,曾氏族人方才迁移到相安自然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