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对话全国工艺美术大师 惠安举办主题沙龙活动
2018-01-14 22:36:32 林杰 王铮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各位艺术家就当下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状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路径、惠安雕艺如何走向世界等主题各抒己见。

嘉宾参观惠安雕艺博物馆雕艺精品艺术展。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王铮芳)日前,一场以“海丝‘艺’行,与‘石’俱进”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惠安雕艺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全国各地100余名工艺美术大师、专家学者莅临现场,与惠安当地的雕艺大师展开对话,就工艺美术和惠安雕艺融合进行交流探讨,分享创作经历与心得。

 本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惠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惠安县委组织部、惠安县委宣传部、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联合承办。活动现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院长李遨宇、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潘尤龙、日本文星艺术大学雕塑专业博士刘大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王经民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各位艺术家就当下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状态、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路径、惠安雕艺如何走向世界等主题各抒己见。

李遨宇表示,传承与发展是工艺美术的永恒话题,如今国民艺术审美眼光越来越高,这就要求从业人员不能停留在复制和模仿前人的传统阶段,应该结合新时代背景,融合世界各地各样的艺术形态,创造新传统新艺术,方能保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潘尤龙看来,优秀人才的培养是当前行业的重中之重,福建工艺美术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惠安雕艺要在艺术领域上做突破离不开人才计划,当地应该充分借助自身千年雕艺文化积淀,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工艺大师进行文化交流,同时打通院校与企业之间的人才建设渠道,带动更多的人从事雕艺工作,培育新的艺术大师。

刘大志认为,闻名海内外的惠安雕艺到了思考精湛技艺与艺术的融合问题,除了在本土领域培养新的年轻传承人,还应该走出国门,学习国外值得借鉴的创作手法和理念,重视从学术交流上领悟感受创新的方式和方法。

郑国明说,新时代的雕艺文化生态孕育了新传统、新观念,惠安雕艺与工艺美术息息相关,近年来的惠安雕艺频频在国外亮相展示,融入了中外文化精髓,这也在倒逼传统艺术自我创新,促进惠安本土雕艺家、传承人学习新技艺新手段。

王经民则提出,应该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从业人员树立行业自信,开展各类活动,组织行业人才“走出去”、“请进来”,不断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升自身的雕艺文化素养,让雕艺文化潜移默化中融入下一代的成长生活中。

据悉,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发展,如今的惠安雕艺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建筑装饰、销售服务为一体,已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产业链条。全县石雕企业达843家、从业人数10.8万人,产业年产值超200亿元。

“每一次主题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都对推动惠安雕艺产业的转型升级有深刻影响。”惠安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任黄永群介绍说,本土工艺大师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大师的对话,是惠安雕艺与全国工艺界专家学者的重要交流学习机会,各位艺术家的真知灼见也为惠安雕艺的传承与发展、人才培养、文化创新等带来新的启发,让在座的从业者有了新的思路和收获。

惠安县副县长王也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惠安县委、县政府把雕艺产业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优秀传统技艺、振兴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壮大。在实现转型提升方面,则更需要作为产业领军人物的雕艺大师、雕艺人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带动全行业投入转型提升的大潮中。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