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从“冤家”变“亲家” 晋江围头村见证两岸关系变化

2018-01-15 07:38:15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冤家”变“亲家”

——晋江围头村见证两岸关系变化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冬日的晋江金井围头,阳光煦暖,海风不冷。

在紧邻疏港路的八二三战地和平公园,一位年逾古稀、但身手矫健的老人,每逢双休日,总是热情地为来自各地的游客当义务讲解员。

围头位于晋江围头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距大金门岛仅5.2海里,是大陆距金门最近的渔村,被海内外誉为“海峡第一村”。这里,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前沿,也是两岸通婚第一村,上世纪90年代以来,130多位围头姑娘嫁到对岸,也有8位台湾新娘落户围头。

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对记者说:“从战争走向和平,从冤家变成亲家,围头始终是两岸关系变化的见证者。”而这个变化过程中,洪建财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亲历者。

1992年,洪建财的女儿洪双飞在工作交往中与金门小伙陈应超相恋,当时不少亲戚都担心两岸再起战事,反对她嫁到金门。洪建财虽为人开明,但起初也有疑虑。刚好此时两岸两会在香港发表了“九二共识”,对政治敏感的洪建财,终于顶住压力,支持女儿嫁给相爱的金门小伙。他对人家说:“过去的战争只是历史进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两岸终归是一家人。”于是,洪双飞成了1949年后嫁到金门的第一位围头新娘。此后的17年里,都是围头新娘嫁到金门、澎湖、高雄等地。随着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福建的实力、魅力日益提升。2009年,围头小伙子吴聪明迎娶了高雄新娘庄丽玲,结束了围头姑娘单向嫁往对岸的历史。围头被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誉为“海峡通婚第一村”,可谓名副其实。

“我又回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2016年3月8日,嫁到金门11年,在金门经营民宿,又把民宿带回围头的洪明亮,和嫁到金门的姐妹们一起,回来参加围头“三八”节拔河赛。她说,金门虽然也过“三八”节,但氛围没有家乡浓厚,这样的活动让她很亲切、很开心。

那天,在洪水平的提议下,为加强围头新娘和家乡的沟通交流,村里发起设立了“围头新娘微信交流群”。“围头新娘现在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一条重要的亲情纽带,建立这个群,就可以打破时空局限,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大家的亲情、乡情和友情。”洪水平说。微信交流群启动后,村里定期向海峡姐妹发布家乡最新发展动态,捎去家乡问候,让围头新娘能及时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增进两岸交流。

家和两岸亲,家和万事兴。在围头举办的2016年第四届两岸返亲节上,福建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两岸通婚,以及举办七夕返亲节等活动,富有女性特色,饱含浓郁亲情,彰显了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