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泉州市移风易俗成效

2018-01-15 07:54: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泉州市移风易俗成效

让新风吹去旧俗 汇聚向善正能量

本报讯 (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王荣锋)继7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我市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后,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也专题报道了我市及浙江温州、广东潮州等地破解陋习的有力举措,以及呈现的文明新风。

2016年,福建泉州、浙江温州、广东潮州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一年多来,试点工作成效如何?《焦点访谈》栏目就此进行调查。记者深入走访我市发现:石狮市民在酒店办婚宴不超过25桌;旅居华侨在老家石狮下宅村为儿子办婚宴仅办20多桌,省下10万元捐赠给公益事业;石狮市青年商会制作《嫁妆莫炫》公益宣传片在各大酒店播放,商会会员们从自身做起,不炫嫁妆、从简办理婚宴。这两年来,我市各地乡贤简办婚丧喜庆活动,将省下来的钱捐赠给公益事业,资金高达4.9亿元。

《焦点访谈》栏目组调查发现,要让移风易俗形成长效机制,管住党员干部的行为是关键。“早在2014年,泉州市就出台《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严惩那些明知故犯的党员干部,加大曝光力度,形成威慑作用。”各地还把红白喜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中,制定奖惩措施进行引导。泉州将在2020年完成移风易俗地方立法工作,确保陈规陋习治理有法可依。

“破了旧,就得立新,不然,陋习就会像割不尽的野草随时重生”。《焦点访谈》栏目对泉港区弘扬“孝”文化、树文明新风的做法给予好评。“我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了,社会的物质文明提升了,我们的习俗文化也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与时俱进,变得更文明,更有益。”节目最后总结道。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市从村规民约、慈善公益和文化引领等方面入手,聚焦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这一陋习,打响了针对不良习俗的“攻坚战”。如今,泉州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公序良俗逐步形成。这一鲜明变化,近日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深入宣传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