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首个“可变车道”1月17日起正式启用

2018-01-15 17:57:52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区首个“可变车道”1月17日起正式启用

位于东海大街钟楼路口南进口的最左侧直行车道,除了固定时间段外,交警部门将根据车流量灵活对应,驾驶人应按实时显示的导向箭头方向指示进入相应的车道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1月17日起,泉州市区首个“可变车道”将在东海大街钟楼路口正式启用。届时,驾驶人行经该路口前注意观察路侧、空中、地面的提示标志,按照电子可变导向标志牌实时显示的导向箭头方向指示进入相应的车道。

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获悉,这一“可变车道”每天上午的7:40至8:30固定时间段将设置为左转车道,其余时间设置为直行车道。一旦交通情况出现特殊变化(如学校放假、医院专家门诊等),辖区交警中队还将根据流量变化适时调整车道分配,尽可能达到车道与流量、流向均衡、灵活对应,达到路口通行效率的最大化。目前,该路口可变车道的交通设施调整、增设工作已接近尾声,将于2018年1月17日起正式启用。

“可变车道”也叫“可变导向车道”,主要设置在交叉口,根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通过专用的交通管理设施,对交通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从而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的交通组织措施。

在交警部门组织的城市交通节点排查治理工作中,针对东海大街钟楼路口交通高峰期存在的交通问题,交警支队多次组织业务部门民警进行现场调研,并走访征求辖区交警中队、路面民警、协勤人员和周边市民的意见。

据介绍,该路口的交通问题主要表现为:与东海大街相交的培英路北侧分布着泉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泉州幼高专、泉州东海湾实验小学等单位,但该路口南进口现状只有一个左转车道,高峰期(特别是早高峰)左转车道排长队的现象比较严重。而该路口早高峰直行车流量也比较大,不能简单地将直行车道调整为左转车道。

通过观察和调研发现,该路口早高峰交通流量、流向存在一定的规律性,且直行与左转的流量高峰存在时间差。针对这一情况,交警支队决定将该路口南进口的最左侧直行车道设置为可变车道。可变车道主要通过增设专用交通设施的方法来实现。此次,交警部门在该路口综合设置了各种设施:施划可变导向车道标线;在该车道的地面施划“可变车道”的文字标识;在可变车道的上方安装了可自动或遥控变化导向箭头方向的电子可变导向标志牌,同时在原有的车道导向标志牌中增加了可变车道的指示标识;提前在路段上增设了多面提示前方为可变车道的提示标志牌。

“可变车道”启用后,驾驶人行经该路口前注意观察路侧、空中、地面的提示标志,按照电子可变导向标志牌实时显示的导向箭头方向指示进入相应的车道:当电子可变导向标志显示为左转箭头时,可变车道即为左转车道;当电子可变导向标志显示为直行箭头时,可变车道即为直行车道。

如果不按导向车道指示行驶的车辆驾驶人,将会因“机动车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被路口电子警察抓拍,并将面临被记2分和罚款100元的处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