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德化:退休教师生日宴变“赠书宴”

2018-01-16 21:31:20 潘贤利 李宏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生日宴变“赠书宴”,林老师一一为来客签名赠书。

东南网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 文/图)“这样的生日过得真不一样,太有意义了。”1月14日,德化县原桂阳中学退休高级教师林国庆的七十岁生日,在儿女的策划下,“生日宴”改为现场签名赠送自己的新书《闲笔点墨》的“宴会”。

当天,“宴会”现场来了许多林老师的学生、同事以及一些当地的文学爱好者、亲朋好友。一进场,只见一改平常生日宴会的程序化、形式化。“宴会”由儿女主持简要介绍林老师生平和创作心得,而后林老师一一为来客签名赠书,活动现场显得朴素活泼又有浓浓的文化味。

“参加这样的生日宴还真是头一回,特别有意思、有创意。”文学爱好者张玉芬说,以前参加生日宴只是吃吃喝喝、聊聊天什么的,没多大意义,而林老师今天的生日宴改“赠书宴”,不但有新意,而且教育和激励后辈要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做个有文化的人。

林老师的小女儿林婉霞说,父亲平时爱好广泛,尤其酷爱文学,特别是喜欢诗词与楹联创作以及书法篆刻等。为了让他过一个别样而有意义的七十岁生日,子女们帮父亲策划结集出版了《闲笔点墨》一书。

“此书凝聚了父亲将近五十年心血,融合了父亲对文学艺术、劳动生活、人生价值的追求与感悟。”林婉霞说,从七年代未《为女运动员题照》一诗伊始,他常抽空练笔,特别是退休后的经年沉淀得以绽放,笔耕不辍,创作了包括绝句、律诗、词、现代诗等150多首。

“父亲的角色是多变的,在学校里是老师,在田间是农夫,在乡村是‘土秀才’,在家里是严父。”林婉霞说,父亲每一个角色都尽心演绎力求完美,《闲笔点墨》一书即是最好的诠释,而且这种精神又是儿女们值得学习的。

“老来‘点墨集成’,但愿能成为朋友们茶余饭后的一点‘鸡肋’的感觉就够了。”面对大家的赞赏,林老师却谦虚地说,但平时“闲笔点墨”,既打发时光,又觉得生活充实,同时少了浮躁,也多了点文化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