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心理健康问题受关注 心理教育已进入泉州中小学

2018-01-17 12:02: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治心病 别越权●追踪

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关注,心理教育早已进入泉州的中小学,不少社区也有心理咨询室,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提出——

建议将心理治疗费用纳入医保

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学生可寻求心理辅导,缓解压力。(王柏峰/摄)

■早报记者 傅恒 李菁

在生活中,不少市民误以为心理咨询师就是心理医生。昨日,早报封面纵深《治心病 别越权》通过调查,起底了泉州心理咨询师的现状,并分析了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的本质差别,引起了读者的关注。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学校、社区内也都设有心理咨询室,今年两会期间,也有多位代表委员就心理咨询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提案。

学校:心理教育进校园 老师在线解心事

据了解,心理健康教育早已走入中小学课程。通过课程,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发展性和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的形成;定期出好心理健康教育专刊,深入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学生排除“心理干扰”,形成专心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

目前,泉州共有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所、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10所、“泉州市中小学心理辅导站”65所和“泉州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校”167所。另外,还有24个“泉州市中小学心理咨询师网上工作室”,有一支专业的心理教师志愿者队伍,在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作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泉州一中的心理咨询室里有专职教师5人,持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生涯规划师证书的兼职教师20人,心灵沙盘、行为训练、潜能开发等,都能帮助学生们舒缓情绪;城东中学建立了丰泽区第一个心理辅导站,在心理辅导站里,拥有“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和“音乐放松室”;在泉州市实验小学,学生们能够通过心理活动室参加团体辅导,还能进行单独的心理咨询,同样可以体验沙盘等心理咨询工具。

2017年,丰泽区还建立了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每周除了周三和周日外,其他时间均有开放,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3:00-5:30,主要服务对象为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旨在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课程,让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参加,进行交流互动,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