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笔一划绘人生 高超画技无传人
2018-01-19 11:49: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老城区的中山南路,一家名为相如画室的小店内,挂满了各式逼真的人像画。

老人用鸡毛掸拂去作品上的灰尘

随着照片打印技术的普及,炭精画的市场越来越小。最少的时候,胡立人一个月只画两张画。不得已,10年前,他自学修图技术,在店里兼做起了打印照片的生意。

比起市场缩小更让人无奈的是这门手艺后继无人。如今的泉州市区,已经从鼎盛时期的10多家炭精画室,缩减至凤毛鳞角。坚持将画室开下去的胡立人,眼看同行一个个离去。“学画需要时间,也要天赋。没有人愿意花好几年学艺,最终无法出师;更没有人愿意把它作为一门行当坚持下去。”想到这里,胡立人有点难过,几年前中风后,他的作画速度大不如前,已处于半退休状态:“哪天我画不动了,这间画室也就关门了。”

□记者 林劲峰 蔡紫旻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