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急救车有时很“难过” 变道和逆向是迫不得已

2018-01-19 12:01: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状

急救车有时很“难过”

急救车司机:变道和逆向是迫不得已

1月9日16时27分,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的平静,县后街一名市民报警称家中有人昏厥需要派车。接到任务的驾驶员曾师傅,与担架员、医生、护士等3人迅速跑出值班室坐上急救车,记者一同随车体验采访。不到1分钟,警笛响起,车辆迅速驶离中心大院。

行驶过程中,曾师傅不停打着双闪或是鸣笛示意前车避让。记者留意到,绝大多数机动车车主听到警笛声,都能够主动避让。但一些闯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却缺乏让行意识,甚至还在急救车附近慢悠悠地行驶。

曾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尽快赶到患者的位置,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他会变道以提高行驶速度。如果一直等待前车避让,耽误的时间可能更多。路口遇到红灯,如果条件允许,曾师傅就直接通过。

16时32分,当车行驶至美食街时,曾师傅收到了指挥中心取消任务的指令。曾师傅说:“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患者家属选择自己送去医院,这也意味着出车任务结束了。”此时,曾师傅关掉警笛,与正常车辆一样,按道行驶。“虽然没有接成病人,但每一次接到任务指令我们都必须认真对待,尽可能快速赶到现场。”

曾师傅说,他曾遇到过私家车集体让道的情况。2017年年初,市区坪山高架桥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当时整个桥上停满了车辆,“急救车警笛一路响着,前方的车辆都很自觉地向两侧靠,为我们腾出了一条救援通道。还有些热心司机更是下车提醒前车避让。”回忆起此事,曾师傅仍然感动不已。

今年40多岁的许师傅,是急救中心资深老司机,在驾驶岗位上工作了20年,早已经习惯了风雨无阻的救援之路。面对纷繁复杂的道路状况,许师傅深有感触,“接送病人要分秒必争,不断变换车道,闯红灯、逆向行驶,都是迫不得已。我们都要确保安全才会这么做。”

“刚开始开急救车的时候,泉州的车还没有那么多,即使是上下班高峰,通行也比较顺畅。近几年来,车越来越多,路也越来越堵了。以往5分钟就能到的地方,现在可能要花10分钟,甚至更久。”许师傅说,遇到堵车或被堵在灯控路口,一分钟对他们来说都漫长无比。每一次出车,都可能会碰到不愿避让的车辆。有时候,许师傅甚至要降下车窗告知有重病号,对方才会挪动车身。

社会车辆:能让的情况下肯定让

其实,社会车辆主动为急救车让道的现象在泉州并不鲜见。今年1月8日晚上,仕公岭路段一名伤员需要急救。急救车行驶到湖美酒店位置的灯控路口时,一辆公交车挡住了去路。正当驾驶员发愁的时候,公交车慢慢向右前方行驶了五六米,刚好让急救车通过。事后,记者联系上了该名公交驾驶员杨师傅。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杨师傅说:“急救车上路,那是事关人命。为它让道义不容辞,最怕遇到那种想让但没地方让的情况。”

在是否让路这个问题上,私家车主陈先生认为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也想让,但也要有地方给我让。现在有些非机动车都闯进了机动车道,占用了道路资源,关键时刻根本就没有空间可以让行。”

母亲突发脑卒中必须马上送医但却遭遇堵车,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事,市民王女士仍然心有余悸。母亲病发时,她立即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因为家在老城区,巷道十分狭窄。医护人员变成临时交通疏导员,不断指引周围车辆让行,车子才得以开到家门口。送医途中,又刚好是下班高峰期,在九一街灯控位置,急救车被卡在了车流当中。“当时感觉度秒如年。新闻曾报道过,因为堵车加之其他车辆没有让行,最终导致急救车上的患者死在了送医途中。当时很担心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身上。早一点到达医院,就意味着有生的希望。”幸运的是,在交警的疏导下,急救车很快驶离了拥堵路段。王女士的母亲得到了及时救治。通过自己的遭遇,王女士呼吁大家能够为执行任务的急救车辆让行,为生命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