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急救车有时很“难过” 变道和逆向是迫不得已

2018-01-19 12:01: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分析

不让道的症结何在?

集体让行意识不高

据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主任洪建芳介绍,2017年泉州中心城区急救报警出车数为17032趟次,平均日出车量为46.7趟次,报警出车趟次比2016年有了明显提高。洪建芳分析,一方面市民的急救意识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中心城区急救网络建设日趋完善,可以最快的时间,安排就近车辆前往救治病人,保证患者第一时间送医。

洪建芳坦言,市民急救意识提高了,但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车辆的集体意识依旧有待提高。“主要是对避让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刻,没有意识到时间对于救护车和消防车的意义。宣传交通法规时,没有将避让救护车和消防车作为重点,法律法规执行力度不够。市民也缺乏相应的知识或经验,有时不合理避让甚至引发新的拥堵。”洪建芳表示,给救护车、消防车让路不仅是遵守法律的行为,还是市民整体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

市民担心违法不肯让

面对记者的采访,大部分车主表示,“能让的情况下肯定会让”,但现实情况却不尽如此,因为车主有自己的担心。市急救指挥中心车管科负责人说,有时候急救车被挡住,驾驶员也尝试着与车主交涉,请他们让路。但对方担心闯红灯就是不肯让。“即使我们跟对方承诺,如果被拍到闯红灯,我们愿意提交相关车载视频,到交警部门为其证明,保证不让他受处罚,但对方依旧不为所动。”

泉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因避让急救车导致违法,每年到交警部门申请复议的有20余例。大部分司机不敢为了让行而闯红灯,只因取证太难。在没有监控的路段,需要车主有意识地留下证据,比如用手机即时拍下避让急救车的视频,标明时间、地点等信息。同时在紧急情况下,还要保证闯红灯时车辆的安全。很多司机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一系列动作,所以干脆不去冒这个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